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博物馆收藏“网红窗帘”真的没必要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5-19 17:33: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日前,疫情时期的“网红窗帘”被博物馆收藏一事,在网上引起了一些争议。据报道,目前湖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王先生家中历经风雨的“网红窗帘”取下,窗帘将被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特展物件永久收藏。这一消息目前得到了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的确认,他还表示:“我们当时把它收来是考虑到,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记忆,也是全国人民关心关爱湖北人民的一个美好记忆。所以我们把它收藏到我们博物馆。”

历经风雨的“网红窗帘”。

  尽管如此,网上还是有一些声音质疑这一收藏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其观点大致有二,其一,是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家的窗帘,又不是什么稀世珍宝,有什么资格进入博物馆的收藏中?其二,是认为这个窗帘属于“网红”符号,尽管与抗击疫情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有关,但其历史价值还有待进一步评估,不应该直接被博物馆收藏。 

  这两个观点看似逻辑自洽,其实都犯了一个简单的错误:并没有搞清楚博物馆收藏的价值与意义所在。在一些人眼中,博物馆收藏的都是历史文物,稀世珍宝,其实不然。古物珍宝固然是博物馆藏品中的精华内容,但对那些具有强烈时代象征意义的物品,一般也会收藏。

  我们对一些可以见证时代的、具有象征意义的物品,应该具备超前的收藏意识,不要等待它们消失了,才想到珍藏。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当几十年、上百年后的人们回顾我们这个时代时,如果可以看到见证时代重大事件的物品,哪怕是一件衣服,一本画册,或者就是一张窗帘,也能直面当时的历史现场的情形,为后人知古鉴今提供可能。就像我们在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的纪念场馆中,看着那些逝去的生命的名字,以及那些曾埋在废墟里的残破家具、书本,也会想起抗震救灾的诸多历史时刻,那是我们这个民族永远无法忘记的历史,是值得永远铭记的过去。

  “网红窗帘”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被广大网友关注,一直飘扬在外,成为武汉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与毅力的绝佳象征,体现了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时代精神。这样的精神,符号收藏品的象征意义与见证时代的价值,也理应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与主旋律,并在时光的淘洗下历久弥新,成为后世子孙不懈努力、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从这个意义上看,湖北省博物馆收藏疫情中的“网红窗帘”,其实无可厚非,甚至应该被支持与鼓励。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也不妨学习湖北省博物馆的做法,收集本地的相关的有价值的物件,假以时日,它们都会成为象征我们这个时代的文物。

关键词:网红窗帘,博物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