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9-10-16 11:25:3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这个国庆档期,我国电影票房以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领跑,创作者通过类型化创作和艺术创新,与观众的爱党爱国信念和拼搏奋进激情共鸣共振。

  这些影片之所以既叫好又叫座,就在于它们有筋骨。一句话就是见人见事见精神。一本书、一部电影、一首诗、一支歌曲、一部电视剧或者一幅画……回望人生的一路走来,总有那样的时刻,我们的心被文学和艺术作品所照亮,仿佛那就是写给唱给演给画给我们的,让人感觉到特别有温度,充满筑梦的激情与奋斗的力量。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三有”,既指明文艺创作的努力方向,也道出群众对于文艺作品的期待。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在我们的心目中,好的文艺作品永远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可喜的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创作出一大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

  电视剧《海棠依旧》《绝命后卫师》《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电影《战狼2》《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图书《海边春秋》《战上海》《主角》,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能直抵人心、被人记住的作品越来越多了。 

现场观影图。

  尽管如此,也要看到优秀作品的数量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随着时代任务的转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而且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中国精神的火炬,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不断丰富扩展中国人的精神家园,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在历史移山倒海的宏伟运动中抵达艺术的高峰。

  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呼唤着广大作家艺术家自觉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用饱满的笔墨讴歌人民,以多彩的作品反映时代,以深刻的思辨引领风气,激发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恪守社会主义文艺始终不渝的初心,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

  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不负这个时代,就要用作品说话,像巴金说的那样,把艺术和生活糅在一块儿,把文字和血汗调和在一块儿创造出来一些美丽、健康而且有力量的作品。

关键词:文艺作品,创作,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