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⑭培根铸魂,文艺就该与时代同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05 16:30:34 
分享: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首次下团组,就选择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的联组会,足见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身处新时代,如何才能肩负起“培根铸魂”这项神圣使命?这其中,离不开精品的引领。而什么是精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做过定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综观近年来的文艺作品,虽然数量在不断增加、表现方式也日趋丰富,但具有较大影响的文艺精品却较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历程中,浮躁这个流行病一直没有过去,导致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还存在。

  反观那些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影视剧,抗战作品《亮剑》中李云龙这个角色深入人心,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一句台词“不抛弃、不放弃”被人牢记,探讨当代都市家庭婆媳关系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家喻户晓……这些经典作品无不是将镜头和笔触对准了百姓生活。这就启示着我们,只有充分扎根基层一线,真实把握时代脉搏,创作的作品才会接地气、得人心。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发(盛佳鹏 摄)

  真正的艺术精品,总能起到凝心聚力、春风化雨的作用。无论是《战狼》、《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高票房的国产大片,还是《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别出新意的活动,在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捧、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同时,汇聚成了民族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而这也是作品值得观影的非凡价值所在,是文艺社科工作者应当追求的社会责任。

  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这次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不仅彰显了对文艺社科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明确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沐浴着三月的春风,新时代为文艺创作和学术创新开辟了广阔空间。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文艺社科工作者大有可为。(芦静)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