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发展民营经济的锁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11-02 14:47:00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他在会上给民营企业家派发定心丸,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对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应当是其中一项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亲清政商关系,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鼓励与支持在其中,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规范和引导亦在其中,可以说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锁钥。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都在强调发展民营经济、壮大民营企业,陆续出台了这样那样的政策文件,但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比如有的地方出台了“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三十二条”,几年后又出台“推动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十八条”,政策越来越全、越来越细,但民营经济在当地GDP中占比仍然不算高,和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比,差距比较大,甚至差距还在慢慢拉大。

  出现这种想壮大民营经济但效果不彰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有的地方在招商中动辄把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挂在嘴上,实际操作下来,往往是央企、国企、跨国巨头、民企巨头唱戏。而民营企业的一个特点就是中小企业居多,是需要花时间进行孵化和培育的,而很多地方不愿意下这种功夫。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商关系有问题,既不“清”又不“亲”。很多人还不明白,政商关系不正,会影响到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实际上,扭曲的政商关系会带来两大问题:一是把几乎所有民营企业家卷入所谓“原罪”,而且持续地涉入新的“现罪”;二是扭曲市场竞争、资源优化配置,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前一段时间,社会上出现“民营经济离场论”,坊间传言一些富翁向国外转移资产,凡此种种都说明民营企业家群体民心不稳。不稳的根本原因,一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面临所谓“原罪”问题,胡润百富榜长期被笑为“杀猪榜”即是这一问题的象征符号;二是随着中国共产党持续强力反腐,不少民营企业家被真实卷入,不是成为与大小“老虎”腐败案件关联案件的被告,就是被有关部门请去“协助调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然难言安心谋发展。

  一旦政商关系扭曲成权钱交易,市场竞争的公平原则如土委地,市场资源配置就不再遵循“优化”原则,而是权力任性。大小老虎们也许跟若干个私营企业老板关系亲密,但背后却是他们对大多数民营企业家的歧视与不公。以老虎及其权力为靠山的民营企业即便做得再大,也是一种虚胖和泡沫,缺乏核心竞争力。相应地,即便民营企业拥有先进技术和创新能力,因而得不到它应得的市场份额,可能永远也做不大,当然也做不强。

  随着反腐深入,一些手握权力的人心有所畏,不敢腐了,但考虑到没有油水可捞,他们干脆与民营企业家拉开距离,一是表明自己“清清白白”,二是端起架子,该办的事他们拖着不办,该支持的事项他们模棱两可。民营企业家还是受害者。

  由此可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是一种理想化、原则化、道德性要求,而是发展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一个基本前提,可以说是一项“基础设施”。如果进行国际化比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只是中国的一项课题,很多国家都面临这样一项未竟的历史任务。比如韩国,多届总统都因腐败而不得善终,根本原因就在于政商关系严重扭曲。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本质上一是对市场、权力与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进行规范,二是通过政务服务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提供经营发展上的支持。规范使民营企业家安心,服务和支持给民营企业以发展的环境和力量。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制度的保障,也需要政商两方面主体的自觉。一方面,民营企业家自身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通过修炼企业内功,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既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自觉与主观努力,更需要严格的制度自外予以规范。在亲清政商关系中,“政”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能停留在喊口号、原则提倡上,必须有一套可以操作践行的制度安排,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有所遵循。

  在当前强力反腐条件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特别强调领导干部的服务性角色,这是新型的“亲”。以不作为、疏远民营企业家撇清双方关系或匹配“不能腐”“不敢腐”的现实,这是一种扭曲的“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方服务“商”方是本分,领导干部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决不能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必须积极主动地为民营企业服务。这方面也要有制度约束。(杨于泽)

关键词:亲清政商关系,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