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长城评论新年献词|我看见大海和蓝色的帆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8-12-31 11:17:00 
分享:

  这是2018最后的旧时光。

  天气依然寒冷。来自蒙古高原的浩荡长风,掠过燕山,掠过平原,掠过大海,掠过每一个人的脸颊。我和你,在一起,在风中,在雪地里,等待春天的气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就在你雪地的嘻哈里,就在你凌晨的酣睡中,就在一切如常的忙碌中,就在城市冬日车辆安静地滑过街道那一刻,2019来了。

  不要说猝不及防,我们不是一直在盘算着下一年的规划与设计?案头上的个性台历翻了又翻,就等着开篇;年度总结早已交付,有陈词套话但也有真诚的祈愿……2019,会好些吗?

  每一个时代都是大时代。个体的感受或许流于细碎,个人的声音或许不免单薄,但每一个人的内心都藏着一个磅礴的精灵,让你哭,让你笑,让你留下或浅或深的脚印。而时代的风仍一如既往地浩浩荡荡。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的2018,中美贸易争端、改革开放40周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民营经济离场风波、首届进博会、海南全境建设自贸区等等,均属于标志性的宏大叙事,是大事件、大历史。

  这些大事的共同点还在于,每一件事都可以直抵个体、触达人心。时代的风云变化,经济的波荡起伏,乃至社会层面的点滴进步,最终都会体现到个体的权利获得上,虽远弗届,无往不至。

  你的欢欣,你的焦虑,你的挫折,你的成就,均在于此,在于个体与国运的连接,在于个体与时代的融通。

  从1978年至今,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影响。岁月流转,无论沧桑,还是稚嫩,都无从逃离时间的照拂;时代更替,无论顺遂,还是坎坷,都是一段值得记忆的生活。

  与宏大关切相对应,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税与费。无他,任何切身利益的考量,都是一个人打量这个时代的基本尺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个税起征点几何?民营经济的环境会不会好些?房产税、遗产税为什么总会隔一段就讨论一番?关乎财产的任何风吹草动,撩拨的不只是每一个人的情绪,更有这个社会发展的内在驱动。

  这种关切,同样体现在中国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上。我们看到,经过几十年常态化的对外开放,中国人已不再像改革开放之初那样,张大惊喜与迫切的眼睛。但同时,警觉与自省亦十分必要。

  过去的2018,河北的变化也同样明显。老区阜平,古城正定,浪漫雪国崇礼,未来之城雄安……地方的变化,正是时代潮涌的精准投射。

 
河北古城正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河北这个一向被视为缺乏存在感的京畿之地,身段越来越舒展,面目越来越清晰,声音越来越嘹亮。在区域竞合的版图上,大河之北,渐入视野。

  2018年过去了,或许有不少遗憾、几多焦虑,乃至些许愤怒,但更多的是沉甸甸的收获。我们收获了很多,包括教训,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风景。

  2019年就要来到了,辛苦一年,一句最朴素的话就是,希望一年更比一年好。很俗吗?那就对了!

  俗世的生活,平凡的念想,常态的人生,才是大时代的真正底色。

  而当我们困了、累了,直起腰,抬望眼,相信都能看见大海和蓝色的帆影。

关键词:长城评论,新年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