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年轻干部成才贵在“耐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1-26 18:20: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11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称:“十几年来,从西北到中部省份,我跑了许多地方,见到的年轻基层干部不少,有许多干出了不小成绩,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肯定,如果说这些年轻的面孔有什么共同特点,那就是:有激情,有干劲,也有扎得下身子的‘耐心’。”

11月26日《人民日报》部分截图。

  翻看这位记者的采访记录发现,无论是90后第一书记郭海宁,还是大学生村官赵晓菲,或是名牌大学博士毕业,携妻带子扎根大西北的选调生,耐得住寂寞、扎得下身子都是他们的共同特征。

  他们或有着和年龄完全不相符的长相,或有着过硬的科学决策能力,或有着非同常人的专注和耐心,在摸爬滚打中成长了起来。

  这些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之路,在触动人们心弦的同时,也启迪人们:只有用持之以恒的毅力、真抓实干的耐心,经风雨、见世面,才能不断锤炼过硬本领,稳扎稳打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近年来,各地不断拓宽年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一批批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被发现、培养、提拨,但也要看到,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

  大多刚入社会的年轻干部或多或少都有些稚嫩,他们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如才华横溢的人往往恃才自傲、好高骛远,缺乏实践能力的人往往又缺乏迎接挫折与困难的心理准备,急于求成、自以为是、朝令夕改、眼高手低在年轻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着。

  一分耕耘必定会有一分收获。当你用很长一段时间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做好一件事情,得到他人的肯定时,就会感到,所有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郭海宁为了能让在外务工的村民朱道贵返乡创业,电话沟通、上门拜访,几番周折,才在山腰上找到一块好地段发展起农业综合体。每每看到那里忙得热火朝天,他便满心自豪。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成长没有捷径,基层一线是成才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要练就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本领,就必须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用“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在基层实践中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毅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将“耐心”贯穿于壮筋骨、长才干的每一步。

  当然,“耐心的培养,需要组织的关心关爱,以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让年轻人的激情和理想,在基层肥沃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越扎越深。”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培养好年轻干部,同样需要动真格、实打实,考验耐心折射智慧。

关键词:年轻干部,成才,基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