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上百名学生被紫外线灯灼伤,事儿要查责得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20-09-04 17:10:2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默城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星桥第一小学分校区星乐校区二年级部分班级误开了紫外线灯,家长称共导致上百名学生眼睛被灼伤。

  事发后,有近6位学生围坐在一起,眼睛上敷着白色的纱布,仰面朝上。一位家长提供的一份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诊断结果显示,他7岁的孩子双眼结膜充血,角膜上皮点片状脱落。医院初步诊断为电光性眼炎。余杭区委宣传部称,系学校电工在校园断电故障排除过程中操作失误。

多名学生眼部被灼伤。

  在日常生活中,紫外线消毒灯,一般是用来消毒杀菌的,应用也比较广泛,可以说是一种“消毒神器”。不过,其也会对人体产生明显危害,比如,如果长时间照射,可能会引起皮肤的癌变和发生皮肤的肿瘤,也可能引起眼睛的结膜炎、角膜炎,使得眼睛出现红肿、疼痛、流泪的现象,甚至诱发白内障。

  有一种观点认为,只要不去直视紫外线灯源,就不会诱发电光性眼炎。但实际上,有权威专家表示,紫外线还可以通过墙壁等物品的反射入眼,因此即使不直视紫外线灯源,在开着紫外线灯的房间待久了,同样有可能中招。

  在这样的背景下,使用紫外线灯时,人必须应该离开现场,使用结束之后,要先通风一段时间后再进入房间,这才是最正确的操作方法。而这种操作方法,也应该是所有使用紫外线消毒灯的个体和单位,最基本的现实常识。

  遗憾的是,在杭州余杭区这所小学里,学校的管理者和老师,貌似都不具备这样的常识,才有了“上百名学生眼睛被灼伤”的结果,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

  而且,这种室内消毒杀菌明明可以在放学后或者周末进行操作,什么也不耽误,但现在就偏偏放在学生在校上课的时间进行操作,据家长的说法,紫外线灯是学生快要放学才关闭的。这种“神操作”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退一万步讲,就算学校确实不知道相关的“常识”。那在紫外线灯进教室之前,学校方面是不是应该进行一个基本的安全评估?规范相应的流程?只有确定无安全隐患和风险后,才能进行相应的操作。毕竟安全无小事,尤其是校园安全,更应该慎重再慎重。可现实却是,这些规范的流程和操作,也是缺失的,也因此让安全隐患一路绿灯。

  出现这种情况,已不仅仅是学校“大意”的问题,学校不仅要反思整个管理规范的流程,更要反思在意识层面是否真正把“学生安全”当回事,“一切为了学生”的追求是否真的做到了。

  与此同时,学校还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关心上百学生的后续治疗,依法依规做出赔偿。面对这种安全事故,执法部门也应该及时介入,依法处理。

关键词:学生,紫外线灯,灼伤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