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医学生救人无效,也不该遭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20-08-24 18:26:3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近日,两名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生跪地救男子无效反遭恶评一事,登上微博热搜。一名中年男子从常德火车站候车室前往站台的天桥上时,突发哮喘倒地。随后,两名女生见状对其实施心肺复苏约20分钟。该男子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后,两名女生的上述行为却引来部分网友的“恶评”。有网友称,“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8月24日澎湃新闻)

  面对突发意外,身为医学生的两位姑娘挺身而出,其见义勇为的举动,传递着社会的温情。虽然救助没有成功,但无损于善行本身的道德高度。更何况,心肺复苏的救助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加之事发仓促,在没有任何急救设备的情况下,更是难上加难。

  两位姑娘没有救人成功,心里本来就够难受了,竟然还有人借机“发难”,怎能不令人出离愤怒?

  近年来“见义勇为反被坑”的痛心事件时有发生,这样的事例不但令人心寒,还客观上使很多人面临道德选择时知难而退,不敢及时伸出救助之手。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见义勇为的行为理应予以充分呵护褒奖,“键盘侠”的“恶搞”不仅伤害了救人学生,还会给公众的善心蒙上阴影,可能会致使一些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心存犹豫甚至选择袖手旁观。

  令人欣喜的是,遭恶评之后,两女生先后获得逝者家属与学校的鼓励。逝者家属称,人没有抢救过来不怪两名女生,“虽然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她们就读的成都中医药大学也迅速做出回应,认为“两位学生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誓言”,拟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彰显仁爱精神,也以此教育入学新生。

  家属与学校的鼓励,既是对两位女生救人行为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恶评”的最好反击,能起到弘扬正气和美德,维护社会正义和良知的功效。相信经过这样一番“较量”,不仅能涤荡“键盘侠”所喷出的乌烟瘴气,还能有效坚定公众见义勇为的良善之心。

  对于“键盘侠”,不能止于谴责声讨。法律规定“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如果故意利用网络造谣、传谣扰乱公共秩序,或者公然侮辱、诽谤他人,尚不构成犯罪的,要受到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此类网络暴力应考虑纳入法治框架下得以规制,受害者可以追究恶评造谣者的民事责任乃至行政责任,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关键词:医学生,救人,恶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