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毒玫瑰为何爱用“成功”来包装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陈江
2020-04-17 15:59:48 
分享:

  有一种陷阱叫“爱情圈养”,有一种骗局叫“杀猪盘”。这是近几年在国内婚恋交友网站和平台上流行的一种新骗术:一方欢天喜地,以为找到了王子公主,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找到的是骗子!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31岁的温州姑娘小莉,年过30恨嫁,在亲友的催促下注册了多家相亲网站,想找一个靠谱青年。某天,一个叫杨少彬的33岁男子主动加了她,自称大学毕业、从事投资行业,从照片看长相斯文、西装革履,朋友圈显示出入的都是高大上的会所,像个精英。这个男子只称呼她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还把自己的投资账号和密码都告诉她。小莉感觉递来的这支玫瑰贴心可靠,好美。

  10天之后,杨少彬请她进入他的账户代买比特币股票,每次买完,投资本金和利润都会准时返回。第三天小莉自己注册了账户,想赚点零花钱,开始买比特币股票。两天过后,小莉想套现,平台拒绝,要求她先交15万保证金……短短两天,前后损失40余万元。

  小莉遇上的就是所谓“杀猪盘”。这类以恋爱结婚为幌子进行的金钱诈骗,被骗的一方叫做“猪仔”,建立恋爱关系的过程叫做“养猪”,最后的诈骗叫做“杀猪”。这种诈骗来自境外,2016年在国内出现,2018年开始泛滥,并最终从社交网络蔓延到了婚恋平台。

  网络另一端的“恋人”,往往被包装成从事金融工作的成功人士,用假照片、假身份塑造出一个完美男友的形象,在网络上和女子谈恋爱。 在确认女方已经落入了他们的“爱情猪圈”时开始骗财,然后拉黑、消失。

  如此,婚恋网站给你牵的不一定是红线,还可能是诈骗的“导火线”。也许有人会说,唉呀,满满都是套路,怎么总会有那么多人上当呢。

  骗子多半是人性弱点的洞察者,骗术往往掌握社会心理与文化习俗的一般规律。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拥有成功人生是梦想,改变命运是追求。世俗的社会文化教育女孩子: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女人会以嫁给成功男士为荣,实现阶层流动。

  骗子所扮演的,正是姑娘们青睐的那种社会成功人士。他们借助于虚拟网络,掩藏真实信息,披着成功的外衣,向女方不断投送一支支毒玫瑰,从而使女方渐渐失了心智。等时机成熟,再开口向女方借钱周转或是团伙作案,给女方下套将钱汇入事先设定的平台,请君入瓮。

  姑娘啊, 每一个突然找上门的“缘分“,也许是馅饼,更有可能是陷阱。还是记住警察蜀黍的话:没见面,千万别提钱。(陈江)

关键词:婚恋网站,诈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