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婚恋平台的“主业”不该是套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玄同
2019-03-22 17:20:53 
分享:

  婚恋网站,本该是充满希望和甜蜜的爱情乐园,也是为人造福的“爱情”产业,但如今的婚恋平台却充斥着精心设计的套路。

  据《钱江晚报》报道,该报在短短一周,就接到两起与珍爱网有关的投诉。当事人都是二十四五岁的姑娘,且都是第一次尝试通过婚恋平台相亲。据事主陈丹介绍,她是接到红娘电话,告知有匹配对象后去的线下门店,结果在珍爱网门店一间不足3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被“关了”6个小时。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在诱导性消费完成前,不让打电话、接电话,甚至连上厕所,也不允许一个人去,甚至还不许带包。最终在工作人员的一波操作后,她稀里糊涂地就通过借呗和花呗一共支付了18800元购买VIP会员服务,背上了年息超过15%的贷款。

陈丹被“关了”6个小时。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虽然一切都是在“自愿”的情况下完成了,但期间的诱导和限制恐怕不单单是玩套路那么简单,这波操作是否涉嫌违法,应该有个明确的说法。

  婚恋网站盈利无可厚非,但应当建立在“为爱牵线”的基础上,而不是通过套路去坑骗一个又一个懵懂的消费者。不可否认,当下很多人存在各种焦虑,尤其是单身男女在家长们的催促下急于找到另一半,而误入“藕花深处”,但真正的原因还在于婚恋平台的异化,背离初衷的婚恋网站俨然成了打着“婚恋”幌子的坑钱平台。

当时的合同。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据今年3月15日当天聚投诉网站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14日,共受理全国消费者关于珍爱网的有效投诉共计2997件,投诉量位列婚恋交友行业第一;2018年投诉量比2017年增长85%。相关投诉中,涉及“洗脑”关键词的有效投诉1542件,占比51.5%;涉及“霸王条款”关键词的有效投诉1343件,占比44.8%;涉及“欺诈”关键词的有效投诉1042件,占比37.8%。

  但不管用“洗脑、霸王条款、欺诈”等关键词定义的投诉事件是否完全准确,都至少反映出一个问题,即这种婚恋交友方式被更多人所厌恶,甚至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婚恋平台的“不务正业”,满脑子都是“VIP会员”的营销手段,其实是行业乱象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沉疴积弊。通过“婚恋平台欺骗”检索,满满的都是揭秘婚恋平台套路和欺骗的手段。按理说,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获取如此方便,那些带着“诚意”去相亲的当事人难道都不查查婚恋平台的相关资料吗?再着急,连了解一下时间都没有吗?可现状是总有“后来人”,或许是当事人都是“宁信其无”的执者吧。可见他们不缺市场,缺的是有效监管。

  其实,现在的婚恋平台之所以如此嚣张,除了我国在网络婚恋交友方面尚无明确的法律约束外,也有当事人的盲听盲信和不理智。按理说,五花八门的婚恋平台欺骗消息,怎么就不能让处在焦虑之中的“信众”产生哪怕一点点质疑。

  面对铺天盖地的投诉,不仅婚恋平台应该警醒和思考未来之路,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必须要及时跟上。规范婚恋平台的运行,法律是基础和关键。同时,也应当加大对此类平台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惩罚力度。

  毕竟,繁杂的信息流中,不是每个当事人都能明辨是非,看清骗局,但法律制度应该编织起保护网,让跃跃欲试者止步,让已经受骗的得到公平的补偿。(陆玄同)

关键词:婚恋平台,骗局,法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