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告别过后,一切仍得向前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丹
2020-04-07 17:43:57 
分享:

  4月4日,国旗半垂,举国同悲。当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3分钟,180秒,短暂却又漫长。抗击疫情两个多月以来,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时刻、共同埋进记忆的那些人物和画面,在那3分钟里逐一闪回。不论身处何地,心系何事,在那个共同的3分钟里,14亿人同悲同泣祭亡灵,同声同心念同胞。

  这个清明节注定要被永远铭记。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是继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以来第四次举行全国哀悼活动,也是首次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启动的全国性哀悼活动。超过3000名同胞因新冠肺炎疫情失去生命,几十名多条战线的工作者牺牲在他们始终坚守的岗位,我们以这种庄重、肃穆的仪式悼念他们,告慰逝者的在天之灵,抚慰生者的受伤心灵。

  在清明节进行举国哀悼,这种最高规格的仪式安排,彰显了党和国家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的敬畏。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中,人们持续经受不确定性的冲击,尤其是身处疫情漩涡中心的湖北人、武汉人,他们经受的震荡最为强烈,一些人更是不得不直面生离死别和人生冷暖。他们的积郁需要一个出口,他们的哀思需要一个安放之处。因为疫情的缘故,一些人之前没能有机会与他们挚爱的亲人好好告别,在举国同哀的声震长空中,希望这迟来的告别可以从容一些,希望这迟到的倾诉可以少一些悲伤。

  过去的历史无法重写,正如时光无法倒流。风雨过后,生活还要继续,告别过后,一切仍得向前。早日战胜疫情,早日重回正常生活,更加坚强地活下去,是我们作为生者的责任,也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也唯有如此,我们才有资格和勇气坦然说出“安息”这两个字。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新策略对我们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疫情在全球的加速蔓延对“世界工厂”的冲击日益显现,如何应对,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如何扛住就业的压力测试、端牢我们自己的饭碗、纾困低收入阶层等,任何一项都轻忽不得,都需要我们全力以赴。

  武汉解封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众多熟悉的场景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步复现。这座城市和塑造了这座城市的人民均无愧于英雄的赞誉。但也正如一些学者所建言的,当人们走出紧急状态并真实触摸到悲伤后,心理上的创伤状态才开始加速显现,需要及时恰当地帮助众多个体和整座城市实现心理上的“软着陆”,进而避免或将因此而产生的在社会心态等方面的次生伤害。早在一个月前,国家卫健委和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的通知》,正式将社会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这场心理战役已经打响,虽不易,但我们同样不能输。(王丹)

关键词: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