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期待开学,你也是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0-04-02 17:44:1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河南)

  “口罩自由”已照进现实,进出小区不再受限,复工复产稳步推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一路向好,生活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节奏。不过,一个群体却迟迟没有“复位”,因此令不少人愁肠百结。他们,就是那些曾被奉为“宝贝”,当下却被揶揄为“神兽”的孩子。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757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这段时间兼顾工作和孩子学业,72.7%的受访家长表示吃力,小学生家长尤其感到吃力。为了做好平衡,54.5%的受访家长会提前把第二天的时间规划好。谈到这段时间的收获,74.6%的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的日常学习有了更多了解。

停课不停学。图片来源:人民网

  最近一段时间,“什么时间开学”的话题空前火爆,家长从未如此强烈地期盼孩子重返校园。因为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漫长假期中,很多身心俱疲的家长都感觉太难了。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对此也深有感触。

  我儿子今年小学六年级,女儿还在上幼儿园。这个假期对于他俩来说,堪称两个世界。每天,妹妹都在叽叽喳喳地玩玩具、画图画,临睡前还不忘总结“今天又是开心的一天”。哥哥每天却要苦哈哈地上网课、写作业,他时而对妹妹的游戏蠢蠢欲动,时而因妹妹的搅扰不胜其烦。小学生家长之所以“尤其感到吃力”,原因正在于此——幼儿园的孩子没有学习任务,中学的孩子大多已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小学生则往往在学习压力与自制力之间挣扎,辅导他们学习着实颇为不易。

  其实,对于那些“互联网原住民”来说,“停课不停学”的网课不是问题,因为那几乎代表着未来获取知识的一种趋势和方向。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身处网络时代,适时更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也没有问题,因为那是无法回避的课题。问题是,家长如何面对那些全天候被“圈”在家里的孩子?

停课不停学。图片来源:人民网

  家校互动的重要性毋庸赘言,虽然每个家长都关心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但却从未有如此深入而真切的观察。因为时刻活动在家长的眼皮底下,孩子的任何不良学习习惯都会被放大,因此令家长感到愤怒。当原本的学校时间被完全嫁接到家庭时间上之后,不免令一些家长感到难以忍受,甚至急于将孩子送回学校。

  但是,“眼不见”真能“心不烦”?恐怕未必。不良习惯的养成非朝夕之功,从某种意义上说,那些感到吃力的家长更应反求诸己——此刻吃力,正因为“力”下还不够,如果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刻“眼不见”,将来难免“心更烦”。

  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漫长的假期,其实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因为他们无时无刻不处在家长的监督视野内,就连上下学和课间操这样纯粹的“撒欢儿”时间都不可得。在家长吐槽太难了的时候,亦不妨多替孩子想一想,劳逸结合、寓教于乐,显然远比一味“圈养”重要得多。

  爱是最长情的陪伴,其实,这种爱并不只适用于男女之间,更适用于亲子关系。因为这个漫长的假期,每个家长都获得了足够的陪伴孩子时间。如何陪伴孩子成长,是每一个为人父母者的必修课。陪伴成长绝不意味着大包大揽代替成长,更不意味着处处设限束缚成长。静待花开的过程中,每一位家长都不妨多一点耐心和信心,少一些焦躁和惶恐。

关键词:停课不停学,互联网,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