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聚人气促消费需要“硬核”举措,也需要“绣花”功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3-27 17:34:07 
分享:

  3月26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出席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并讲话。许勤强调,要聚人气促消费,大力实施消费提档升级等10大扩消费专项行动,因势利导壮大线上零售、餐饮、问诊、教育等新型消费,提前谋划“五一”、端午等假期经济消费举措,积极释放消费潜力。

3月26日,省长许勤出席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疫情自全面爆发已历时两月,服务业和产业链遭受史无前例的冲击,餐饮、旅游、娱乐、房车等消费告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显现。在此背景下,要提振经济稳定信心,尽快恢复经济秩序,就必须逆流而上,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促进经济发展的硬招和实招。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河北省2020年扩大消费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餐饮企业放开堂食,引导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成品油、汽车等重点行业促销活动,力争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把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河北省提出实施商品消费提档升级行动、文旅消费重振提质行动、信息消费提速行动等10项行动,既释放出复工复产复业的积极信号,更传递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

  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行业恢复涉及到整体的经济环境、市场供需、消费理念、消费者信心等多重因素,加之境外输入风险加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恢复消费信心,助力消费性服务行业尽快复工达效,还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餐厅堂食需要“一客一登记”。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以餐饮业为例。眼下,随着政策的推动,尽管很多商场、步行街、实体店已经逐渐恢复营业,但消费者“下馆子”意愿仍不高,没有恢复到平时水平。

  为重现“烟火气”,连日来,河北省各地领导干部主动走进餐馆、商场,以实际行动鼓励和引导市民外出消费,促进实体商业消费回暖。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还通过减免租金、增加银行授信等方式,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这些行为和举措都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开了好头。

  当然,重拾消费信心需要过程,行业复苏也不会一蹴而就。受疫情影响,还有诸多行业尤其是服务业处于停摆状态,需求大幅减少导致生产不足、就业减少、收入下滑和居民消费被抑制,如何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推动促消费“硬核”举措落地落实落细,考验着管理者们的智慧。

  此外,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借助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稳岗就业补助等政策纾解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只是一方面,瞄准市场需求,走上转型升级的复兴路,化危为机才是长远之计。(芦静)

关键词:复工复产,人气,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