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成都举办千人马拉松?必须谨慎但别谨慎过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0-03-20 08:52:0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近日,一则“3月22日在都江堰市青城山景区举办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限额1000人”的消息引发关注。这将是2020年疫情至今,国内的第一场千人级别的路跑赛事。很快,这场赛事可能隐含的风险引发很多人激烈争论。

  部分公众对这种大型赛事的担心,并非没有依据。眼下,疫情态势虽然全面好转,许多地方感染病例持续几十天零增长,但是,在全球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大背景下,输入性感染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不过,对于这场赛事,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可以看到,赛事的主办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也作出了很多努力。比如,要求报名者必须是成功报名2020年成都双遗马拉松并且户籍为都江堰市户籍的跑者。此外,跑者必须提交人员疫情防控信息采集表,同时注册填报天府健康码。

  更重要的是,赛事举办地都江堰市,是成都四个始终处于“无确诊、无疑似病例”的区(市、县)之一。而且早在3月15日,成都下辖的崇州、都江堰、彭州和蒲江这四个“无疫地区”,各自举办了人数在200人左右的“绿道健康行”活动,并且都没有出现疫情疑似或确诊报告。

  所以,不能给这场马拉松赛事,草率贴上“大胆”乃至“蛮干”的标签。

  面对疫情,谨慎小心是必须的,但也要防止谨慎过了头。许多地方疫情的风险等级不断在下调,政府对于疫情防控思路因时而变,民众的思维惯性也同样需要改变,不能总是活在过去的恐惧之中。社会生活的运转需要逐步回归正常。

  事实上,长期自我隔离,已经对许多人的身体和精神健康造成了损伤,眼下春暖花开,适当有些公共活动,鼓励大家走出室外,有利于缓解人们的焦虑,改善大家的健康,提振社会的士气。

  当然,类似马拉松体育赛事的组织,也不是盲目的。成都都江堰双遗马拉松毕竟是个例,类似从头至尾处于“无确诊、无疑似病例”的地方,还是少数。所以,都江堰可以,绝不代表其他地方也一定可以,类似活动该不该办,怎么办,还是要具体视地方的疫情风险而定

  不管怎么样,成都双遗马拉松开跑背后,差异化、精准的防疫思路还是值得肯定的。在疫情的防控上,我们一定要避免走两个极端,该拧紧发条时就拧紧发条,该松绑时也要及时松绑。一定要杜绝政策的滞后和僵化,在该拿出魄力的时候不能畏手畏脚

  马拉松有条件开跑,口罩有条件摘下……最近种种信号无不预示着,疫情正在逐步趋好,生活正在慢慢重启。当然,部分公众对于“聚集性”活动谨慎而敏感,也应当正视,对于合理质疑,当积极采纳,关键时刻,警惕依然不可放松

关键词:成都,千人马拉松,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