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还会再出现下一个“郭某鹏”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0-03-12 16:54:2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河南)

  你为什么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因为你永远猜不透“奇葩”脑袋里在想什么。

  3月11日,郑州风和日丽,春意盎然,暖风熏得人陶醉。一大早,朋友圈都在转发“河南全省还有一位患者在接受治疗”的消息,“清零”近在眼前,开学指日可待,熬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天,再没什么比这更令人感到欢欣鼓舞了。然而,临近中午时分,郑州人的朋友圈画风大变,一个输入型病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郑州人的朋友圈,令所有人真切体验了一把“倒春寒”。

  警情通报显示:3月10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居民郭某鹏近期存在出入境情况,经向其核实,郭某鹏拒不承认。民警经调查核实了其出入境轨迹,立即将信息上报,并积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将郭某鹏送至二七区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期间郭某鹏出现发热症状被送至医院,随后确诊。郑州警方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随着郭某鹏的确诊,郑州市连续1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记录戛然而止。24个密切接触者已被隔离,其单位所在大厦所有单位停工,各单位开始对途经郭某鹏活动区域的员工登记造册,街道社区防控压力随之陡增……这是一种何等艰巨的工作?3月7日晚间返回郑州后,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郭某鹏早出晚归每日倒地铁上班,活动轨迹横跨大半个郑州。

  好不容易盼到了春暖花开,郭某鹏却以一己之力再次拉响了郑州的防控警报,郑州人的愤怒和悲痛可想而知。

  关于郭某鹏去米兰干什么,郑州市井坊间流传着各种传说。其实,比“去干什么”更值得关注的是“怎么去的”?疫情期间,郑州各单位都要求员工进行每日打卡,有些单位还要求通过手机APP进行标注位置打卡。郭某鹏悄无声息地消失了将近一个星期,其单位何以对此一无所知?其中存在两种可能:要么是单位打卡已经取消,要么就是流于形式。

  郭某鹏的离奇经历,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教训和提醒。虽然目前国内的疫情形势趋好、向好,但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提醒我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

  现在各地都将防控输入型病例当作头等大事。郭某鹏的经历也论证了两个必要性:首先是入境隔离的必要性,因为输入型病例未必处于发病状态;其次是信息共享的必要性。

  时至今日,瞒报违法早已尽人皆知,虽然很多人已为此付出代价,仍不乏无知无畏者以身试法。郭某鹏的“奇葩”之旅再次说明了一种常识,个人固然要自律,而完善制度管理尤其必要。

关键词:疫情,输入型病例,郑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