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考上武大奖1万,好事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20-02-27 17:01:0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默城(浙江)

  据报道,武汉大学发布消息称,对2020年通过高考录取到武汉大学的投身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线的湖北和援鄂医务人员子女,给予每人10000元的关爱资助。

  此新闻一出,在舆论场上没有什么争议,更多的是肯定和支持的声音。原因无外乎两点,一个是这种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奖励,属于武大校友会和武大的自发自愿行为,是社会性的一种慈善行为,有较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只要他们愿意且合法,就没什么可争议的。而且从情理上来看,给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以物质奖励,属于一种人道主义关怀,也凸显出了武大和人文精神和对社会道义的坚守追求,社会和公众对此的接受程度较高。

  另一点是,这样的物质奖励并没有触及现有的规则,而且又兼顾了对相关一线医护人员生活压力的相对缓解和精神情感层面的抚慰,确实挑不出什么毛病。有一位网友总结的非常到位:不是在规则上动手脚,而是在规则外添人情味,这样的操作可以有,也确实合理靠谱。

  最近一段时间,全社会都能感受到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不易,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与病毒抗争,为全社会和民众的安全保驾护航,他们就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和敬佩

  关爱和支持一线医护人员,已成社会共识,但具体的方式方法,要慎之又慎。从现实来看,具体的方式方法应该兼顾两个要求,即能给医护人员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兼顾社会层面的朴素情感以及公平正义。只要能实现这两个要求,那任何的关爱和支持方式,都是可以践行和推进的。

  而相关要求的实现,则要相关部门和机构,实事求是,坚持客观理性而为。切忌“拍脑袋”决定,肆意而为。否则,届时可能不仅无法给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有效帮助,还可能将他们置于舆论漩涡之中,而且,也可能伤害社会的普遍情感,留下一地鸡毛。

  在我看来,一线医务子女考上武大奖1万元的举措,是符合这两个要求的,其凸显出来的“人情味”,更有现实价值和意义。

  当然,现实中还有一些声音需要关注。比如有人表示,只针对2020年考上武大的高考生,会不会有些局限,对于那些父母奋战在医护一线的在校生,是不是也应该有相关奖励?奋战在一线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其他很多行业的人员,对于他们是不是也要有一些具体的关爱举措?等等。

  我们相信这些声音本质上只是“善意建议”,没有逼捐之意,接受不接受都要由相关机构组织自己结合实际情况来决定,社会不能绑架

  此外,还要走出一个现实误区,关爱和支持一线医护人员,可以有物质奖励,但绝不能止于此,也要有精神关怀。更不能一股脑奖励完了,就万事大吉。前车之鉴历历在目,一定不能再步“遗忘”的后尘。用社会的情感尊重还有制度保障,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这些“白衣英雄”真正感受到这份爱护。

关键词:医务人员,子女,武汉大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