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用行动守好“全国一盘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0-02-10 10:18:2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践表明,发挥好制度优势,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我们一定能有效控制疫情。这也意味着,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充分发挥“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是各级各部门必须付诸行动的“必答题”。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出发,对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部署,其中一个重要强调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他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可见,“坚持全国一盘棋”是当前一个硬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是各级各部门理应呈现出的姿势。

全国多地支援湖北的增派医疗队启程前往湖北。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疫情发生以来的这段时间,最响彻人心的行动莫过于“支援武汉”。支援武汉,181家房企捐款23亿元;争分夺秒,驻鄂部队支援武汉方舱医院建设;为爱逆行,河南无数“蒙面侠”献血支援武汉;济南倾力支援武汉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真情大爱;跨越12年的感恩,汶川村民自发支援武汉100吨蔬菜……全国医疗资源向重点地区倾斜,医护工作者纷纷请战,向疫区挺进,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家更是将“支援武汉”升级为“一省包一市”,以“对口支援”全面阻断疫情。这些都充分凸显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方方面面“一盘棋”的思维,凸显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所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

  当然,在一场考试中,既有成绩优异者,也有成绩平平,甚至还有成绩不及格者。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到底有没有坚持全国一盘棋,具体落实中力度几成,成效如何,这些问题还需要各级各部门加以自问。中央之所以强调,一方面说明对于这一优势的发挥好多地方还有空间,还可以做得更好,一方面也是要倒逼那些体现还不够充分的地方切实重视起来,在行动中追赶上来。

  守好“全国一盘棋”,关键就要做到“令行禁止”。必须把“三个统一”的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2月8日,在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雾炮车实施消毒杀菌作业。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守好“全国一盘棋”,关键就要“心向湖北”。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这就意味着,必须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

  守好“全国一盘棋”,关键就要“环环相扣”。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这就意味着防控工作必须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大国行进的征程中这一优势助我们有效应对、成功化解各种各样的难题,这是也一定不例外。只要众志成城、团结“战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遇到困难一起扛,就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关键词:疫情,全国一盘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