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以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迎接春天的到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0-02-09 10:52:09 
分享:

  突如其来的疫情,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一下子打乱了人们原本平静有序稳定的生活。

  只有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才有战胜疫情的物质保障、信心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一些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打击,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有了基本保障。

消费者在超市内选购蔬菜(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目前,我所在的地区,虽然口罩依然紧俏,但84消毒液等物资已经有售,米面油的价格也已回落到正常水平,鸡蛋、水果的价格甚至还略有下降,群众的不安情绪和恐慌心理得到了有效安抚。透过新闻报道和向外地朋友了解,大部分地区的日常生活都平稳有序。

  当前,疫情依然还在蔓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但是,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无疑既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也能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在生产车间,工人在对口罩罩面进行加工处理(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受疫情的波及,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了明显的冲击,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受到的影响巨大。如何降低相关企业和行业的损失,如何让经济继续保持活力和韧性?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对此都在积极“解答”。

  有温度的政策正推动着生产恢复,汇聚着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对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全国税务系统延长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全面落实医疗防护产品生产等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明确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商务部要求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与此同时,广东省出台了“税务十条”、河北省出台了“河北30条”、苏州市颁布了“惠企十条”……

  一项项优惠政策,把问题想得够全面,支持的力度够务实,众多企业正在成为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也将会继续成为助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场疫情,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按下了“慢进键”,但是“慢进”不等于“暂停”,中国人民有力量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无论是人们的生活,还是企业的生产,受到的影响都只是暂时的,因为我们始终在众志成城地向前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稳发展,就是稳人心;保物资,就是保大局。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们的生活不受到太大影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将以生产生活的平稳有序迎接春天的来临!(高永维)

关键词:疫情,物质,信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