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网络述年】以温暖团圆,擘画最美“中国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星予
2020-01-17 16:56:59 
分享: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正是“百节年为首”。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更在千百年的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中华民族最为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春节临近,有“天津后花园”之称的天津市蓟州区着力打造以冰雪、节庆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自古以来,春节便有除旧布新、驱邪攘灾、拜神祭祖、纳福祈年等习俗,这些丰富多彩的庆贺形式,无不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之美,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新春佳节亦以“思乡念亲”为寄,神州万里,寰宇内外,共襄盛举。无论是从“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到“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还是从“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到“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民俗悠长、思接千古早已成为了春节时期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

  千百年来,“辞旧迎新,纳福迎春”的概念之于无数华夏儿女而言,早已融入血液,化入思绪,成为最深刻且无法磨灭的文化基因,而温暖与团园,更是所有民族同胞心中最柔软、最惦念、最不可割舍的质朴情愫。

市民在江苏泰州温泰市场选购传统年货。汤德宏摄(人民图片)

  舞狮、花街、庙会、祭祖,在新春佳节之际,总有说不完的祝福、道不完的问候、表不完的深情,以火红热闹寄情“人团圆”,以相聚相守寓意“人情浓”,酌古御今,这也成为了华夏儿女最本真、最淳朴的情感内涵。

  无论身在故土,还是寄于他乡,无论是在为生活拼尽全力,还是在为理想破釜沉舟,一切新桃旧符酒暖屠苏,一切火树银花星落如雨,在此时都化为那弯长巷弄里,为亲人而亮的点点灯火。

  团圆的情结、乡愁的牵绊,早已百转千回、润物无声地融入家国情怀之中,哪怕身为异客,茕茕而立,只要抬头望见那一抹鲜艳的中国红,心中也会倍觉温暖异常。

  所谓传统和文化,一定是推动民族不断向前、凝神聚力的内在动力;所谓民俗和风尚,更是中华民族精神意志的承载和凝结。正是“爆竹声中岁又除。顿回和气满寰区”,新春佳节之际,盛愿每个人、每个家,每个你、每个他,皆以温暖和团圆,擘画出那幅最美、最红的“中国节”。(安星予)

关键词:春节,团圆,中国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