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跟着省委书记一起来算算“小康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1-16 17:35:43 
分享:

  春节,中国人心中最温暖的节日。

  2020年春节将至,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密集活动,先后走访慰问了一线工作者、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机关干部、无党派人士、省军级老同志、新闻工作者、驻石军级以上部队等,给大家送去了新春的问候和祝福,驻足处皆是直抵人心的温暖。

  1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张家口市赤城县、怀来县走访慰问贫困村,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新春问候。这是王东峰在赤城县镇宁堡乡杨家村随机走进贫困群众家中,详细询问生活情况,了解大家面临的实际困难。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1月15日,王东峰来到张家口市赤城县、怀来县走访慰问贫困村,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新春问候。在样田乡双山寨村,王东峰走进退役军人朱德喜家中,拉着他的手嘘寒问暖,与他一同算起“小康账”:每年全家收入多少?能不能享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实惠?教育、医疗、饮水安全有没有保障?冬季清洁取暖能不能落实?垃圾和生活污水是否经过无害化处理?厕所有没有进行改造?村综合服务站有没有发挥作用?

  心之所系,行之所至。春节前夕,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间,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越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问得越细。

  王东峰多次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节不忘民生,在省委书记的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勉励中,传统春节的活力与温情尽显,更反映出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为群众带去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春为岁首,预示着新的希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盛景举世瞩目。

  1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张家口市赤城县、怀来县走访慰问贫困村,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新春问候。这是王东峰在赤城县镇宁堡乡杨家村与群众亲切交流,祝大家新春快乐。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对于河北而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催人奋进。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吃、穿、住、行、用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就是最质朴而殷实的期待,也是最实惠而温暖的获得感所在。

  眼下,河北省还剩余3.4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而且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想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把“小康账”算得细、做得实。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而“小康账”中关于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居住条件、环境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各项社会事业的记录,就体现在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变化之中,需要落实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逐一解决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要实实在在以行动落实。这也意味着,要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就需要继续奋力拼搏、苦干实干,更需要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正如王东峰所说的,“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

  最是民生总关情。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跟随省委书记,从“小康账”算起,不忘初心再出发。(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春节,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