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推广ETC“急吼吼”,解决问题不能“慢腾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敬一山
2020-01-10 17:02:2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敬一山(北京)

  自ETC全面推行以来,车主的吐槽不断。近期最受关注的一个案例,是司机胡先生从山西长治南收费站上高速到梁山收费站下高速,400余公里路程被收取高速通行费1312元。在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山西交控方面道歉并退还了多收的1100元通行费。

图为车主的高速费用发票。

  应该说这起个案既典型又不典型。典型的是,这反映了ETC“急吼吼”推行上马之后,技术系统却没有跟上脚步,收费不稳定的情况多发,有网友说收费是忽高忽低,也有人说只见高不见低;不典型的是,这次多收的费用太离谱,因而很容易被司机察觉,维权因为有舆论加持也还算容易,但那些被多扣几块几十块的,恐怕维权成本相对就太大,很多车主只能认栽算了。

  这提醒相关部门,不能只把这些被聚焦的个案当做“特例”去解决,更要重视ETC推广过程中的普遍问题,并尽快拿出善后方案。除了错误收费的严重问题之外,ETC还被指存在故障多发等现象,这导致了一些站口比人工收费区域还拥堵。对这些问题,官方也并不讳言。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在1月3日回应舆论,称在系统刚刚切换初期,由于不熟悉、技术不稳定等原因,出现了一些包括CPC卡识别、收费额显示错误等问题,他们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去指导地方解决。

  但要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需要对造成问题的根源有深入分析。从当下网络多方面的吐槽看,ETC暴露出来的问题大致可以分两类,一类可以说是技术层面的,如此大范围大规模地新旧系统切换,牵涉到跨区域对接,出现一些纰漏不是不能理解。这其实都是可以预先考虑到的,如果此前有完备的预案,至少可以保证出问题后能够快速解决、用户维权时能有顺畅渠道。但就前一段时间的状况看,相关部门的预案统筹做得显然不够好,需要尽快补课。

  另一类问题则更需要重视,涉及ETC系统的设置层面。按照交通运输部门的说法,收费标准没有变化,只是计费方式有调整,少部分用户可能费用上涨。问题在于,哪些用户会上涨,会上涨多少,并没有很准确的说法。从网上的信息反馈看,很多地方很多车主都抱怨费用有所上涨,尤其是一些靠运输吃饭的货车。货车司机之前本就不堪过路费重负,如果ETC改革之后还增加了他们负担,显然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于ETC不能实时显示收费信息非常敏感的原因,过去走哪一段付多少钱,司机心里清清楚楚。现在如果进站出站显示的费用经常混乱,车主定期才能看到“总账”,那怎么知道有没有多付冤枉钱,又怎么能区分到底该找哪一个路段维权?因此透明性必须尽快得到解决,必须让车主看到明明白白的账本,看到ETC真能带来便利,而不是变相涨价。

  根据交通部的数据,2019年一年我国发行ETC共计1亿1155万,是过去近20年累计数量的1.5倍。“急吼吼”的突飞猛进过程中,就发生了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乱象。ETC整体是个好东西,这本有社会共识,但再好的事,推进过程也得考虑周全、尊重消费者权益。

  所以,在ETC真正落地过程中,本该汲取之前的教训,而不是继续只求速度不顾质量。“急吼吼”的干劲,还是多用一些在解决现有问题、消除公众担忧上。

关键词:ETC,高速,交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