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先安检,后看病”为啥会引发争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20-01-10 08:44:2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默城(浙江)

  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先安检,后看病”,并表示:“如有伤医,一定是从我们安保处置人员身上踏过去!”目前,该院在正大门配备了安检门和金属探测仪,其他院区将陆续安装安检门。6日,医院试运行安检,查获各类刀具10多把,包括1把管制刀具。

图片来自南宁市二医院官微

  此事一出,便在舆论场引发了巨大热议,也不乏很多质疑的声音。不少人认为,还是应该多从疏解医患矛盾、提高就医满意度入手,别把患者都当作假想敌。

  这些意见并非没有道理,壁垒森严的安检设备,与医院治病救人的“调性”确实存在一定冲撞,这也是很多人一看到这个消息下意识反感的原因所在。

  不过,也不能将在医院设立安检通道,简单理解为医院和相关部门“只会堵不会疏”。

  要承认,“先安检,后看病”,确实能让医院更加安全。而且,这家医院也表示,考虑到医院急诊患者,该院也设置了绿色通道。这样一来,急诊患者的生命安全权以及医院安全都能得到兼顾和保障

  退一步讲,就算最近没有发生恶性的暴力伤医事件,就算现实中的医患关系非常良性,医患矛盾极少发生,医院设立安检通道,也并非完全不能理解。

图片来自南宁市二医院官微

  一者,医院设立安检通道,保证安保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与积极改善就医环境,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追求,以及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现实践行,并不冲突。

  再者,安检其实也是一种习惯。在医院设置安检通道,也让医院越来越安全,进而实现“医生安心看病、患者安心治病以及家属放心治疗”的理想状态。

  其实,这几年,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以及具体医院,都在通过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保证患者合法权益,构建医患信任

  一个事实是,全国医疗纠纷也在逐年减少。比如,2014年全国发生医疗纠纷11.5万起,较2013年下降8.7%,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比2015年下降6.7%,最近几年也处于下降趋势。

  当然,存在暴力伤医的现象,也说明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医疗体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将患者利益放在首位的医者价值观,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医疗资源和服务的供给,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以期满足现实的医疗需求。

  结合实际情况推广“先安检,后看病”,也可以看作是对改善就医环境、规范医疗行为和保障患者正当权益的一种现实努力。毕竟,医患矛盾的解决、医疗体制的改革,也不是一时一日之功。

  对于“先安检,后看病”,先别急着否定,不妨多一些理解和配合

关键词:安检,看病,医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