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揽四海英才,河北这个奖很提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2-17 08:54:59 
分享:

  12月13日,省政府会见厅专家云集。他们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但都为河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都在这一天获得特殊的荣誉——2019年度“燕赵友谊奖”。

  12月13日,省政府在石家庄举行“燕赵友谊奖”颁奖仪式,省长许勤为获奖专家代表颁发奖章和证书。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燕赵友谊奖”是省政府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项,2003年至今已有219名优秀外国专家获奖。这次获奖的外国专家是来自环保、规划、林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语言等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投身河北现代化建设事业,在帮助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燕赵友谊奖”的连续颁发,不仅向全社会传递出河北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更彰显出河北省求贤若渴、广纳天下英才的开放姿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对外籍人才特别是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营商环境水平乃至城市创新活力与竞争实力的重要指标。

  如何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学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促进对外交流,助推高质量发展?河北省给出了答案。

  今年是河北引才引智工作创新突破的攻坚之年。按照预期目标,2019年河北省将引进外国专家数量1.2万人次以上,比上年增加20%,其中高端外国专家不低于600人,比上年增加20%。

  而当前的河北,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不仅为各领域人才施展才华、成就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还有助于激发优秀人才的无限潜能。

  12月13日,省政府在石家庄举行“燕赵友谊奖”颁奖仪式。这是帕特里克·艾瑞克森代表获奖专家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综观这些外国专家,有的是领军人物、有的是技术骨干、有的是管理精英,但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与河北人民一起共谋事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与此同时,河北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列支专项资金资助、推动外国专家公寓建设、优化审批流程、全面加强引智工作站建设等多形式、个性化服务的及时跟进,也为更多外国专家助力河北发展创造了积极的外部环境。

  省长许勤表示,河北将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不断完善外国人才引进和管理服务的制度体系,为外国专家来河北开辟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用才通道,依法保护外国专家知识产权和合法权益,进一步搞好服务保障,创造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良好环境,让大家在河北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人才是创新之本。尽管这些专家为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并扩大了河北省在国际上的影响,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在推进人才事业发展过程中,只有用好用活人才,才能形成以才带才、以才育才、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良性循环。

  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河北一直在路上。(芦静)

关键词:许勤,燕赵友谊奖,人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