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自捆双手辅导孩子作业,不能一笑而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亚洲
2019-12-02 16:58:5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高亚洲(湖南)

  11月28日下午3点,吴先生给记者传来一张照片:“前几天孩子期中考试,我是这样辅导作业的。我把自己的手捆住,孩子就没事了。”这张照片里,吴先生正在辅导孩子写作业,自己的手却被黑色绑带绑在了身后。(12月2日《广州日报》)

  要不是那显眼的“自捆双手”,桔黄的灯光下,儿子与爸爸的背影被烘托得格外温馨,此情此景,那种从画面扑面而来的违和感,的确会让人捧腹大笑,但是,它又狠狠击中了无数为人父母者的痛点——多少家长曾或正在因为孩子的作业,要么捶胸顿足,要么上演夫妻双打。相比之下,自捆双手的家长,无论是严肃认真地刻意为之,还是仅仅为了“幽默一下”,行为本身显得柔情得多。

  家长们的抓狂千奇百怪,孩子的作业奇观却是千篇一律。打量这条让人爆笑的新闻,它显然不是意在为抓狂的父母提供陪伴孩子写作业时的“最好方式”,或许更值得思量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面对孩子写作业时的“奇观”。

  其实,仔细看看这些“奇观”,抛开一些熊孩子的故意捣乱,很多让大人哭笑不得的脑洞大开,或是出奇不意,或是离经叛道,真的是那样的面目可憎吗?对世界的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哪怕是故意捣乱,很多时候也是孩子的率性而为,是孩子对这个世界好奇而纯真的表达,只不过离大人眼中的“标准答案”相距甚远。

  这不是某个孩子的“骨骼清奇”,从家长们的集体抓狂来看,这些“奇观”或许就是存在于孩子群体的普遍现象,只不过在大人的“标准答案”标尺下,一切才显得那样不堪。由此,我们或许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是,我们要不要尊重或者说保护孩子的这份好奇与纯真呢?

  综艺节目“奇葩说”最新一期的辩题是:要不要告诉孩子们,童话都是假的。这个辩题得以成立的前提是,我们要承认孩子们的初始世界就是有着童话魔幻的一面,而之所以出现“要不要告诉孩子”这个疑惑,也不过是因为大人基于“让孩子适应成人社会规则”的考量。

  从态度上说,我更倾向于选择不告诉,因为尊重天性比什么都重要,那些让大人不能接受的脑洞大开、那些幼稚的童话故事,是属于孩子们在当下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担心孩子们因此误入歧途,实在是大人的多虑,毕竟,孩子终归会慢慢长大,他们有一天终会懂事,知道如何回归现实,服膺真实世界的规则。而那些曾经的脑洞大开,童话魔幻,会在他们记忆深处,完成完整人生的塑造。

  于此而言,自捆双手这事,看着是为人父者的舐犊情深,是面对“熊孩子”的无奈。其实,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自捆,不过是家长们在某种焦虑下的自我束缚,这个锅,还真不应该让孩子来背。当然,也不能简单地把锅扣在父母身上,它的背后,依然是关于教育的社会困惑

关键词:辅导作业,自捆双手,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