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飞机上赶作业,不必急着叫好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19-10-10 09:36:32 
分享:

  据广州日报报道,10月7日,在一趟吐鲁番飞广州的航班上,几乎整个航班的学龄儿童都在写作业。乘客胡女士“大受感动”,拍下了孩子们“奋斗”的身影。

  乍一看是挺励志啊,你看就连坐飞机这点时间都不愿意放弃,都要利用起来,可是一推敲发现这观点漏洞不小。爱学习的会在飞机上写作业,这个成立,可是反过来,在飞机上写作业的就是爱学习,还真未必,还有可能是被逼急了。其实有多少苦心中自知,长假看起来挺长,像杭州还有秋假,加起来快有十天了,可跑个长途时间就所剩不多了,不赶不行啊。老师其实也挺善解人意的,十天时间,每天挤出一小时不算多吧,问题是人在外面,身不由己,今天漏做一点,明天漏做一点,等到晃过神来,欠账太多,已经迟了,只能赶了。

  飞机上灯光柔和,飞行又比较平顺,要说用来看看书,做做作业,也挺不错的。但还是希望孩子好好在飞机上休息一下放松一下心情,为即将开始的高强度学习做好准备。励志何须在飞机上。我们没必要急着叫好,相反还应该多问问合理性。

  首先要看家长的安排是否合理。10·1长假满打满算也就这么几天,一家人周边玩玩,或到哪个地方景点玩个三四天,时间还比较充裕,但像从广州飞新疆去玩,这显然就很紧张了。加上小孩自制力比较差,如果家长不好好规划和督促,回程才开始赶作业也就不足为奇。

  再者要看,作业是不是太多了。如果每天写,还赶都来不及,这样的作业量无疑太多了。现在出现了一种反常现象,平时还有老师管着,还有各种规定约束着,节假日就是家长说了算,于是负担“噌噌噌”往上加。不是老有人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吗,意思是学渣过的是快乐,学霸则把假期当成赶超更多人的机会。拿假期真当假期,你就败了。这样的假期还是孩子的假期,还有童年的乐趣吗?恐怕早已变味,违背了放假的初衷。

  方法的问题也得多问一句。旅游计划之外也应该备份学习计划,有没有计划效果可能完全不一样,没有估摸着办,最后多数要食言,有个计划照着做就好多了。把作业平均分配到每天的固定时段,劳逸结合,哪怕旅途中也是能做到的。可以肯定的是,一心不能二用,这头操心着作业,那头又寻思着玩的事,注定玩不好也学不好。

  我们中小学耳提面命的作业多,被动接受的多,让孩子能主动、能有发散思维的少。能不能常规作业少一点,给另类作业留点空间?比如让学习跟旅行结合起来,寓教于乐。我们的每一次出行其实都是学习的机会,到一个地方,可以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这个地方曾出现的名人,古诗词,让孩子自主做一份这样的报告,提前制定参观计划,游玩后写份报告,写上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是不是比单纯布置几个作业要有趣得多,也有意义得多呢?如果每放一次假,每去一个地方都有这样一份积累,多年下来就是笔丰厚的财富了。(高路)

关键词:飞机,作业,旅游计划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