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想退押金先消费,ofo你咋不上天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19-11-29 16:26:4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四川)

  目前,小黄车ofo排队等待退押金的用户,已经远远超过了1000万。在押金换金币、押金做P2P之后,近日,ofo小黄车退押金第三次推出了新花样——通过购物来返还押金。打开ofo小黄车的App,就可以看到首页的“天天返钱”活动,并明确提示,“无需排队,直接退还押金”。根据ofo小黄车官网的介绍,用户在客户端内购买商品,订单完成后,就可以获得返现金额,一旦累计返现达到一定额度,用户就可以提现。

  简单来说,此次ofo的“创新方法”,就是根据购买商品的金额,退还一定比例的押金。然而,对于又一次退押金新花样,消费者并不买账。

  在持续了一年多的押金退还风波中,ofo可谓一次次重新定义了押金退还的操作模式——要么是换金币,要么是做p2p,这次则又来了一个购物返还。但不管如何创新,其本质都未变,就是不让用户直接拿回本属于自己的押金。所以有网友评论——退钱不太行,圈钱第一名,这确实不算是苛责。

  这次的购物返还模式,相关规则的设定同样只能用套路来形容。除了用户至少要消费上千元才可能成功返现自己所缴纳的押金,以及提现等待时间长等,另一个“要害”的地方还在于,它明确了一旦用户确认将ofo平台的押金转移到ofo返钱进行兑换后,则视为放弃对押金的索取,ofo平台对押金不再具有归还义务。

  这其实是给消费者出了一道两难的题——到底是选择继续没有希望的苦等,还是选择拿更多的消费来换回可能的返现?而一旦选择购物返还,不管是否觉得划算,消费者都将意味着放弃押金的追讨权。很显然,这对用户而言,是毫无公平可言的退还规则。

  所以,不管是此前的种种操作,还是这次的继续“创新”,消费者只能愈发明白一个越来越清晰的现实——一旦用户的钱进了他们的腰包,无论之前是如何承诺“专款专用”,如何讲情怀,要重新拿回来,都非易事。相较于用户只能被动等待,押金到底何时退、如何退乃至退不退,主动权都在“欠钱”的一方

  由此也不难看出,在我们当前的新经济领域,较之于创业者,消费者才是自始至终的弱势群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或能够解释,为何当初在短短时间内,大量平台就能够轻易吸纳数亿乃至数十亿的用户押金。

  因此,不管是已经降温的共享单车还是目前仍持续暴雷的长租公寓,看似繁荣的新经济创业大潮给消费者设的“坑”,都应该提醒相关监管规则的设计,应对用户的权利保障有足够的倾斜。创业创新需要鼓励,但是得防止随意拿用户的钱打水漂。

  就个案而言,面对ofo这种一次次在押金退还上的迂回“算计”,不该只有消费者的单方面博弈或是吐槽,其是否合规,监管部门也应该予以及时的界定,避免产生新的风险。

  另外,消委会或也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方面是有先例的,如2017年12月,广东省消委会就将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告上法庭,这也是全国首起针对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的民事公益诉讼。那么,面对ofo的一次次套路化操作,消委会是否可以借鉴呢?

  或许有人会说,较之于完全“无动于衷”,ofo一次次“创新”押金退还模式,至少表明还在“想办法”。但是,痛痛快快地直接拿回自己的押金,是用户的权利,对如此套路化的退还规则,消费者有权说不。更何况,如此与其它行业搭载的捆绑退还模式,有谁能保证不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权益风险?

关键词:ofo,押金,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