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千万人线上退押金,千万别不当一回事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2018-12-19 09:33:41 
分享:

  共享单车企业ofo的退押金风波,已从在ofo总部排长队迅速蔓延为近千万人线上排队的局面。据多家媒体报道,截至12月18日傍晚,在APP上等候退押金的用户已经超过950万人。用户吐槽说,这是一辈子排过最长的队,要向天再借500年才能收回押金。

  近千万人在线上登记退押金,虽然比不上在ofo总部现场排队那么人声鼎沸,但无论从人数来讲还是资金规模来讲都蔚为壮观。近千万人排队若是发生在线下,那相当于杭州所有常住人口都在做这件事情,而从资金来讲,如果每位用户的押金为199元,相当于总额近20亿元。这对当下的ofo来说,应该说是压在稻草上的一只骆驼。

  这不由让人感慨,ofo烧钱的速度实在太快,而其运营与盈利模式又实在乏善可陈。此前,ofo已经完成多轮融资,仅去年3月完成的D轮融资就高达4.5亿美元,但这依然未能拯救ofo于风雨飘摇中。ofo从去年开始就不断传出经营问题,也不时传闻要被哪家企业收购,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生于共享经济风口,曾经手握大把机会的ofo,把一手好牌打成烂牌,到如今连牌都没法打下去,只能说一切责任都在于他们自己。关于ofo烧钱无度,运营无方的报道已经不少,就不赘述了。这里想强调的是,一家企业无论身处何种处境,都应本着对用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包括退押金在内的服务。企业有兴衰,事业有成败,企业家心中有用户,才可能从跌倒处爬起,走出事业的“至暗时刻”。

  遗憾的是,至今为止,我们并没有看到ofo的负责人出来对此作出解释,除了紧急发布最新退押金政策的公告,也没有看到采取什么更切实可行的善后措施。

  事实上,共享单车押金所有权属于用户,企业一分钱都不能动。这就像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一样,原本应当存于第三方机构,接受监管,而不能变成企业的运营资金,堂而皇之地取而用之。早在去年,就有地方金融主管部门提出,共享单车押金应存管于指定银行账户,防止变相非法集资。而从目前来看,这笔资金如果未被挪用,ofo也不至于出现近千万人线上挤兑的局面。

  因此,在这问题上,相关主管部门是存在监管缺位的。不管这是因为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未能及时出台,还是共享单车企业“先斩后奏”所致,有关部门都有责任履行监管职责,尽快约谈企业,敦促企业制定可行方案,处理好用户退押金问题。单个人的押金虽然不多,但近千万人上线要求退押金,这无论如何不算小事,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我们当然希望ofo能够转危为安,但企业要把危机变成机遇,首先就是要让用户放心,感受到企业的诚意。(魏英杰)

关键词:ofo,押金,共享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