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蓝天白云与温暖过冬缺一不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0-29 17:43:42 
分享: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10月23日检查发现的17个突出环境违法问题向社会公开。公布的这些企业当中有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政策的,甚至还有非法排污的。

  据报道,2019-2020年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自10月15日启动以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基本每天都会向社会公布一批大气环境执法检查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

沧州市进行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现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向社会公布违法企业的名字及其违法行为,释放出的是“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只要越雷池一步,就应该受到惩罚,决不手软”的信号,更能起到震慑作用,让企业不敢违法。

  秋冬季节是大气污染的高发季节,如何做好既要蓝天白云也要温暖过冬,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的事。

  10月26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强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冬季清洁取暖、农村散煤治理等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确保PM2.5平均浓度全年下降5%以上,努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对于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河北省委、省政府已做了许多工作。比如,10月10日启动的河北省委省政府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再如,10月15日启动的承德张家口农村地区严防散煤复燃大排查专项行动,等等。

  实践也证明,大气污染防治,没有捷径,只有一次又一次不断地严格执法,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手软并紧盯不放,才能建立起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

石家庄市鹿泉区东辛庄村街道上方架设完成的天然气管道。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法,到“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督察,再到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种种大动作都说明,环保执法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注重整改。

  之前,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全国个别地方就出现了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现象;还有一些地方,因“执法宽、监管软”,导致一些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长期无法解决。

  这些都是河北在执法中需要警惕与注意的。这就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就得咬住不放,一抓到底,监督其整改且必须真改,真改之后还要防范“复发”。

  实事求是地说,大气污染防治并非易事,很多难题也并不能仅靠“下决心”“搞突击”就能彻底解决的。

  有些是有历史原因的,短期内解决并不现实;有的地方产业结构不合理,如何处理好“保经济”与“保生态”的平衡,也是需要反复探索的。

  只有各方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用严格执法的“钢牙利齿”,抓铁有痕地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郭慧岩)

关键词:生态环境,蓝天白云,违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