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美,美丽河北并不遥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0-10 16:31:30 
分享:

  日前,根据《河北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河北省已组建5个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10月10日至11月10日进驻保定市、定州市,廊坊市,11月15日至12月15日进驻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开展省委省政府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工作。

  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也正因此,从中央到地方,从顶层设计到落实执行,在生环境保护上下了大决心,用了大力气,“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石家庄的蓝天。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慧岩 摄

  对河北来说,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加重了河北的环保压力。在雾霾多发季,一些城市一度成为雾霾的重灾区。

  然而,变化也显而易见,这两年,行走在河北大地,能够真切感觉处处皆绿色,蓝天在增多,河流在变清,矿山在复绿。

  以空气质量为例,今年1-8月份,全省PM2.5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146天,同比增加2天,优良天数比率为60.1%。其中,5-8月份,全省PM2.5月均浓度分别为33、35、32、24微克/立方米,连续4个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河北的空气质量,是六年来最好的。

  这些“看得见摸得到”的成果背后,是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

绿色长廊滹沱河。刘沛然 摄

  成绩固然可喜,但与“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生态环境保护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意味着,河北生态环境治理任务依旧艰巨。

  省委、省政府不止一次强调持续治理。今年7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检查时指出,要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升级加力,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筑牢拱卫首都的生态屏障,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因此,此次开展的省委省政府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工作,可以看做是河北的持续用力、自我加压。

  “突出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作,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对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失职失责问题精准聚焦、一追到底、严肃问责”,从督察的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来看,将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当下,生态环境保护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渐在燕赵大地上生根发芽,河北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郭慧岩)

关键词:生态环境,大气污染,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