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碧空如洗,期待“河北蓝”越来越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9-05 14:02:00 
分享:

  最近一段时期,石家庄的上班一族每当下班走出大楼,就会被头顶的蓝天醉倒。晴空一碧,万里无云。微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

  来自河北省环保厅的一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5%,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长城网9月3日报道)


8月7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 来自视觉中国

  具体来看,今年8月,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秦皇岛、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沧州、邢台7个设区市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以来PM2.5月均浓度达标城市最多的月份。而1月—8月,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2%,11个设区市均实现同比下降。“河北蓝”越来越多,正在成为民众赏心悦目的风景。

  一段时期以来,大气污染成为压在河北胸口的一块大石。蓝天、清新的空气成为稀缺品,民众多有抱怨。

  而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也是复杂的,不可否认,长期以来,我省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方面偏重,对大气不利。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我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了一些列举措,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针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偏重、不合理等问题,我省坚决去产能、调结构,推进城区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开展散煤治理、淘汰燃煤锅炉、露天矿山治理等等;

  针对大气污染犯罪,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机关协调联动,对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企业重拳出击,在全社会形成强大震慑。去年4月份,秦皇岛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我省第一件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涉案企业判赔150余万元,该案对大气污染公益诉讼起到了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环保监察部门加大检查力度,深夜暗查、突访等多形式检查排污企业;针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力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近日,我省又引发《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目标、攻坚方向、重点任务,对今后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大气污染问题,不仅是一个生态问题,而且是一个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老百姓既要享受蓝天白云,也要穿衣吃饭。在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有关部门也应将民生问题纳入方案计划,即在出台、制定措施中,不能单纯片面追求环保指标,而置民生问题不顾。例如,去年冬天,为了推进煤改气,一些地方层层加码,不断增加煤改气户数,结果造成气源不足,居民挨冻的被动局面。而像遇到重污染天气,学校该不该放假,什么样等级、类别企业该停产、限产等等有关问题,都应该细化。既要精准,也要尽量避免误伤。

  根据《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下一步,河北将紧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六大攻坚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可以预料到,河北的蓝天也将越来越多。(蔡洪坡)

关键词:大气污染,蓝天,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