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开学典礼只讲4句话的校长为何圈粉无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子知
2019-09-17 17:07:2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子知(北京)

  近日,一段“校长开学典礼只讲4句话”的视频刷屏网络。据报道,在9月13日沈阳工学院开学典礼上,典礼进行一半,突降大雨。在校长讲话环节,校长李康举上台表示:“以人为本就是任何形式都需要服从实际需要的。所以今天请允许我不按照事先准备的讲稿去讲了。”

  更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李康举突然将讲稿一扔,即兴讲到:“我今天就讲四句话。第一句话就是,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2019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第二句,我希望各位新同学在大学这几年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学习好、生活好。第三句话就是,我向大家保证,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一定会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去为大家的成功保驾护航。第四句也就是最后一句,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共筑沈工梦,中国梦。”

  很多网友被这位校长的简短讲话“圈粉”,很多人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与其说大家是被这个史上最短校长讲话所吸引,不如说是借机吐槽自己面对的冗长无聊的领导讲话。至于这位校长如此简短讲话的原因,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明了情况,并非自己没有准备长讲稿,而是天气突变,考虑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承受因素,才临时决定只讲四句话。

  但不管怎么说,这种做法体现了实事求是和以人为本的作风。与之相对,一些学校领导在讲话里啰里啰嗦,甚至将它当成个人形象的“展示秀”,让下面听讲的学生不厌其烦,却又无可奈何。还有一些学校领导讲话,过度侧重“展示荣誉”,缺乏对学生的殷切关怀,也不知道学生的心声,成了“一言堂”。

  一个好的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一定要体现出学校的风范与气象,而且说再多漂亮的话,也不如做出让人满意的事。从这一点上讲,沈阳工学院的这个开学典礼,的确做到了以学生利益为中心,并十分重视人性、充满暖意。

  校长讲话本身就是以身作则的变现。一个高校的校风并不是体现在宣传标语上,而应该从学校风气到领导风格上得以明确。比如,“五四”时期的北大,在蔡元培校长的带领下,也呈现出不同思潮激荡、兼容并蓄的大学风貌,不拘一格的教学方法与管理理念,至今仍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

  但是,如今国内有些高校领导过于在乎自己的“面子”,而不注重“里子”,秀权威、打官腔成了他们的“必杀技”,这就与大学精神背道而驰了,很难想象那些有独立思考精神的年轻人,在这样的高校里能得到心灵的快慰。

  一个好的大学校长讲话,既要让学生领会到该校的气象与风格,也要让学生明白自己大学四年的任务,毕竟学生的成长才是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所以,即便是李康举校长的讲话如此简短,还是强调了“希望各位新同学在大学这几年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学习好、生活好。”学习与生活,的确是大学四年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很多人想做好但最好没做好的事情。从“大学第一课”就做好四年的规划,明确发展方向与成长路径,这对大学新生可谓大有裨益。

  可以想象,在这样的好校长、好老师的带领下,该校学子能体验到求知求真的乐趣,也能在美好的生活里度过大学四年。至于诸多网友的艳羡,其实也没太大必要,即便所处高校环境“不给力”,坚定目标,找准方向,努力突破环境的束缚,照样可以度过美好的四年。毕竟,努力的人生才没有遗憾。

关键词:开学典礼,校长,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