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禁火令出现县长“艺术签名”,太不严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19-08-30 18:03:1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北京)

  日前,湖南永州道县县长在禁火令上的艺术字体签名(实为私章),引发舆论热议。多数网友表示,禁火令上的县长签名确实不易辨认。8月29日,道县政府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县长在刻制新印章,将尽快发布新禁火令。

李天明的私章。来源:潇湘晨报

  一张禁火令上的县长签名,引发一阵风波,这恐怕只有互联网的舆论生态才能做到。但是,也别怪网友小题大做。政府公文、通知是面向公众传播的,自然是辨识度越高越好。县长签名辨识度不高,让大多数人无法辨认,无疑有损公文的严肃性,也削弱了公文的传播效果。

  姓名是表明一个人身份最重要的标志。一个人写下自己的名字,不仅仅是书写简单的几个字,而代表了一种承诺和约定。在现代社会中,签名更是很多文本性约定发挥法律效力的先决条件。有人对重要文件的签名存有异议,就要通过笔迹鉴定,证明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因此,不管一个人平时的书写再飘逸、再独特,在签署姓名的环节,通常都会被要求一笔一画工工整整。

  县长签署的禁火令,属于政府公文,是县长履行公职的体现。兹事体大,就更应当注意书写规范。我们可以看到,上至中央政府,下至地方基层政府,经常有行政部门的负责人签署姓名的环节。这些签名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清清楚楚,即便保留了部分个人风格,也以不影响公众辨认为底线,这位县长的签名,显然过界了。

现在流行的网络设计艺术签名。(图文无关)

  近年来,艺术签名从演艺明星、艺术家等社会精英群体拓展到个人。很多人专门请人设计艺术签名字体,或者刻成印章。作为一种个人行为,这本来无可厚非。就像一些作家在公开售书活动中的签名一样,字体越独特,就越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从而有利于自身形象的包装与传播。

  不过,艺术签名既然是艺术,其适用范围就存在约定俗成的限制。首先,它是一种私人表达,一个人在自家后院怎么涂抹别人都管不着;其次,它是一种个性化的表达,而别人未必能够理解你这种个性;最后,在参与公共生活和履行公职时,理应克制自己张扬个性的冲动。政府发布禁火令,不是炫耀自己艺术才华的自留地,而是带有法律效力的行政行为。

  这未免让人联想到一些官员热衷于书法、绘画等艺术创作的现象。公职人员在业余时间培养健康的艺术爱好,本身并无不可。然而,还是要分场合,不要随便发挥。

  县长在禁火令上使用艺术签名的印章,恐怕不是无心之失。此举混淆了公与私的边界,将个人趣味凌驾于公共职责之上,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官僚主义的流露。现代治理允许官员保留个性,但官员在公众场合表现的个性应当是为推动治理而服务的,像这种大多数人辨认不出来的“个性签名”,非但无助于推动治理,还会让公众产生困惑,还是少一点为好。

关键词:禁火令,县长,艺术签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