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从管好小区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8-27 10:05:07 
分享:

  8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省委要求,完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区显然不仅仅是一栋栋建筑物的集合体,虽然有大有小,有新有旧,但却连接着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安居”才能“乐业”,小小社区,是一个大世界。

  环境美不美、治安好不好、安全隐患多不多……这些都事关居民切身利益,也是城市社区治理的机遇和挑战所在。

衡水市福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衡水市福苑社区信息服务平台民意收集板块。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担负着直接联系党和政府、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

  不容忽视的是,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等都是社区管理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往往这几者之间经常出现相互掣肘、职能混淆、推诿扯皮的现象,不同程度影响了社区的良性运转。

  以近期屡见报端的“高空抛物”为例,这个“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到底由谁来管,物业的职责?还是业主自己解决?或者居委会协调?

  这些涉及责任划分的问题,也是提升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水平必须考量的问题,要想得到根治,必须全盘考虑 ,统一规划,量化的标准和有效的监管不可或缺。

  改善民生的依托在社区,维护稳定的根基在社区。面对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存在的水电供应、垃圾清理、电梯安全、停车、治安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否一件一件加以解决,考验着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质量,也考验着社区治理的“绣花功夫”。

改造前的祥富里小区。唐山市“双创双服”办 供图

改造后的祥富里小区。唐山市“双创双服”办 供图

  比如社工,一个正“年轻”的行业,尽管未来前途看好,但人才短缺、职业认知度不高和保障机制不全等是眼下的困境;比如老旧小区改造,在修墙、防漏、种花草树木等工程之后,能否顺利加装电梯、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等等;再比如棚户区改造,目的是改造“脏乱差”,但牵涉各方利益,纠纷在所难免……

  而这些都需要做细做实。既离不开包容性和人文关怀,更离不开“啃硬骨头”的担当和“真抓实干”的劲头。

  城市社区治理没有完成时。要把矛盾和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关键在改革创新,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不仅需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需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查找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在“精准”上见实效。

  而将党建工作引入社区治理,是规范社区发展、维护社区公共秩序的重要保障。

  “要健全完善城市社区组织工作体系,着力构建党支部、居委会、楼门长、服务队、物业公司、业委会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次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期待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城市社区,治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