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限制14岁以下儿童玩直播,这是对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9-08-21 18:13:0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黄帅(北京)

  眼下,网络直播、短视频大热,不少未成年人也沉迷其中。今天,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建议,对于14周岁以下的儿童应该限制,可允许其在父母同意或陪伴的情况下使用。(8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直以来,舆论场上有关“限制未成年人玩直播”的说法有不少拥趸,但这次的建议,则将这个问题更加细化。一方面,它限制了具体年龄:14岁以下。虽然14岁以下和18岁以下都属于未成年人,但前者受外界文化、信息的影响更大,三观更加不成熟,将这个限制年龄下沉到低龄(少年和青春期初期)阶段,无疑是更加精准的。另一方面,它也避免了一个极端:并不是禁止未成年人玩直播,而是要在监护人保护下玩直播,这样就规避了“一刀切”举措带来的负面影响。

  限制14岁以下儿童玩直播,本质上是一个低龄被教育者与网络信息如何和谐相处的问题。客观而言,很少有人能抵挡网络各种刺激信息的诱惑,更不用说三观和性格不稳定的未成年人。孩子玩直播上瘾,以至于耽误正常的学业和视力健康,是很多教育者和家长最担心的事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据此前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第三次网瘾调查研究报告的数据,“我国城市地区14.1%的青少年网民受到网络沉迷的困扰,乡村地区的比率与此接近,整体数字可达3300万”。虽然这个比例不是特别高,但因为我国青少年人口基数大,网络成瘾者的数量还是很大的,这不仅会影响个体的身心发展,对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发展也构成了隐患。

  除了担心上瘾,限制14岁以下儿童玩直播,还有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各大平台上不良信息的存在,尤其是色情、暴力信息充斥其中,令人担忧。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曾在2019年4月至7月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发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有21.25%的受访学生表示曾在使用手机时遇到过色情或暴力信息”。而且,相比这些赤裸裸的不良信息,一些直播平台的“诱惑”还在于“软色情”或者“软暴力”,而这些却没得到外界的足够重视。

  一些直播平台为了实现吸引流量的目的,会默许甚至纵容主播打着色情、暴力的擦边球来“撩人”。虽然网络监管部门三令五申有相关规定,一些直播平台也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来限制这些负面信息,但这些东西还是难以禁绝,甚至死灰复燃。要解决这些问题,净化网络平台,恐怕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因此,在监护人的陪同下玩直播,未尝不是14岁以下儿童的“正确打开方式”。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也不是纯净之所,直播的世界固然千姿百态,但“万花筒”里也应有规矩和分寸。如果一时间不能禁绝那些负面信息,作为信息的接受者,起码可以做到甄别与扬弃,经过成年人的理性把关,未成年人的直播体验会更加和谐。

关键词:儿童,直播,素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