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8-12 17:59:22 
分享:

  8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

  8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座谈会上,15位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先后发言,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提出意见建议。王东峰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是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到目前为止,省委已连续召开了18次座谈会。

  此次会议把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请进来”并座谈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传递政策导向,为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意见是“出出汗、排排毒”的治病良药。经常请基层干部群众提意见、支支招,为推动和改进各项工作积聚能量的同时,也有助于拉近干群关系。

  听到真话,了解实情,是决策的前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征求群众意见不难,但要听到“原汁原味”的意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则不是一件易事。

  现实中,一些单位的意见箱沦为摆设,更有甚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重视、不采纳、不说明、不反馈。如此一来,群众“说真话”、“提意见”的顾虑多了,干群关系也就远了。

  8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无论是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实事,还是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抑或是农村和社区水、电、气、路、暖、讯和幼儿园、卫生室、养老院、综合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往往是群众投诉多、反映强烈的领域,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

  群众有“意见”有“呼声”,说明还有待改进的地方,而这也应该成为整改落实的出发点。

  省委书记王东峰此前曾强调,“事要解决”。征求意见最重要的成果,是解决了多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只有及时把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查摆清楚,才能把整改落实做得更实更有针对性。

  为民服务解难题,无论大事小情,都需要用心用情用力地做。这既表现在把群众的“牢骚声”听准、听全,敢于让群众“挑刺儿”的勇气,也表现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狠抓落实的决心。

  以突出问题的解决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始。(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座谈会,为民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