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深化“双创双服”,为民服务解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7-11 17:24:43 
分享: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做出了一系列指示。

2月11日,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三深化、三提升”是对“双创双服”的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今年以来,按照部署,“双创双服”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在群众最迫切要求解决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领域,20项民心工程让有的人实现了就业梦,让有的人“住有所居”,还让更多人生活多了一份保障。

  为了让那些长期工作、居住、生活在城市的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城市,石家庄“零门槛落户”政策,让许多人有了归属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背后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包容与温情,是对这个城市建设者的回馈,同时,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为石家庄甚至河北在未来竞争中增加了砝码。

  过去,“审批慢、程序繁”伤了来冀投资企业的心,也影响了河北的发展。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不用跑很多次了;企业注册登记手续更简便了;政府的行政审批事项少了。

  市场活力激活了,燕赵大地渐渐成了投资热土,这得益于河北持续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服务项目。

科技力量助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注册提交材料;社会投资类项目核准、备案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68日、65日等等。

  截至5月底,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实际开工965项,开工率82.4%,完成投资3849.8亿元,投资完成率53.1%。

  与百度云、企商在线、航空304所等知名企业进行对接。引进电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健康养老、新能源等项目93个,引进资金2612.61亿元。

张北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林红 摄

  可以说,在体制机制弊端上做减法,在加强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河北做出了很大努力,也一再刷新了河北的存在感。

  其实,优化政务环境也好,提升政府服务也罢,都是河北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时下,包括河北在内,全国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契合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无论何时,济民困、解民忧,始终是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社会治理,最终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双创双服,为民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