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河北能做些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30 17:46:56 
分享: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28日下午,2019年省委议军会议暨述职评议会议在唐山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统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7月28日下午,2019年省委议军会议暨述职评议会议在唐山市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2016年以来,随着《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的审议并出台,各地军民融合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从传统格局看,军地各种单项力量看似很强大,但通常却因缺乏有效融合,很难提升综合对抗能力,而作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布局重要省份,河北省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方面意义重大。

  这意味着,推动军民深度融合,不仅可以实现“军队—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也为河北改革发展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在河北集中实施,要将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和重大优势,推动河北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必然选择,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7月28日下午,2019年省委议军会议暨述职评议会议在唐山市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对此,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一直以来,河北省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以碳纤维、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等等,都为河北军民融合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梳理发现,河北省有关企业、单位与省内外涉军院校、军工高校、军队高校、军工央企专家教授签订的合作项目,涉及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在“高精尖”技术和“颠覆性”产业处着力,这是需求导向下的工作方式,其核心要义是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关键是挖掘和激活军民协同创新的巨大潜力,成败在于能否确保高质量。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立足长远,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不断走深走实,就必须抓住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实际工作中反映较多的难题,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此外,创新是军民融合的动力。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加快技术、资本、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要素的军民互动,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必由之路。

  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期待河北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更多贡献。(芦静)

关键词:军民融合发展,河北,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