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高铁有辐射?真相是这样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9-07-12 17:20:2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近几天,有人在网上发有关中国高铁辐射的文章,题目为《高铁确实辐射严重,未婚女性少坐》。这个话题几年前早就有人炒作了,现在旧事重提,但并没有新的证据证实高铁辐射有害健康。

  要承认的是,高铁的确有辐射,但是世界上所有高铁的辐射值都是被控制在极为安全的范围,因此,迄今并没有因为高铁辐射而损害健康的案例。而且,比中国发展和使用高铁更早的国家,如日本、德国、法国等,也证明高铁辐射并不影响健康。日本早在1964年就开通了时速200千米的动车,德国、法国等经过几十年的运营,其动车时速已高达300千米左右,都没有出现高铁辐射影响健康的问题,否则,高铁早就被废除了,也不可能在世界各地大力发展。

  为了说明问题,还得从高铁辐射的种类和辐射量来看问题。大自然中都存辐射,而且是两类,一是电离辐射,一是电磁辐射。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为的这两种辐射也逐渐增多。电离辐射又称核辐射,是指波长短、频率高、能量高的射线,有很多种类,包括高速带电粒子如α粒子、β粒子、质子和不带电粒子,如中子以及X射线、γ射线等。显然,电离辐射对人的健康和危害很大,如诱发癌症。

  幸运的是,高铁的辐射不是电离辐射,而是电磁辐射。电磁辐射也分两种,一是工频电磁(场)辐射(我国的电力标准频率是50赫兹,50赫兹即工频),变电站、高压电线、电吹风、电视机、电脑、电冰箱等电器周围都有工频电磁辐射,由于其是随电流产生的,因而是一种感应磁场,单位以特斯拉(T)计,按照国家标准,100微特(μT)以下,即为相对安全范围。

  电磁辐射的另一种是射频辐射,由射频电磁场产生,射频电磁场是指工作频率在100kHz-300GHz的高频、微波等电磁场,主要由基站、路由器、广播电视发射塔、微波炉、电磁炉和雷达等产生。它们是由电器主动向外侧空间发射电磁波而形成,计量单位为微瓦每平方厘米(μW/cm2)。美国和日本的标准是功率密度3000微瓦每平方厘米,欧盟的标准是450微瓦每平方厘米,中国《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88)更严格,是40微瓦每平方厘米。

  但是,按严格的物理学意义来看,工频电磁场是感应磁场,不算是电磁辐射。所以高铁有辐射是指射频辐射,但是电场对健康的损害也应考虑在内,也就是电场和磁场的作用都要考虑。

  非政府的专家组织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通过大量研究结果提出了电场和磁场的安全推荐值。其中,由于高铁产生的50Hz左右的磁场是极低频电磁辐射,因此电场辐射的安全标准为5千伏/米(千伏特每米,电场强度单位)以下,磁场辐射为100微特斯拉(µT,磁场强度单位)以下。

  中国也是采用这一标准。北京铁路局专门对高铁车厢中的电场辐射进行测量,得出的数值是,不同车型的一等车厢、二等车厢、车厢连接处、驾驶室等位置,电场辐射值分布在0.011—0.021千伏/米的范围内,大大小于5千伏/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至于高铁的磁场辐射,国内现在还没有正式的测试结果和科学文献报道。但是网上曾流传一个视频结果,有人用仪器在列车的车窗附近测量了磁场辐射值,大约是10µT左右。这也大大小于100微特斯拉的推荐值,因而是安全的。

  不过,这个测试只是测量了车窗附近的磁场辐射,既没有说明是什么类型的高铁,也没有测试其他位置,如车厢连接处等,因而只能是一个参考。但是,从国外的测试看,高铁的磁场辐射也是在ICNIRP推荐的范围之内,而且大大小于ICNIRP的数值。

  1998年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动力集中式列车(电气设备和牵引电机集中在列车一端或两端的机车上,与乘客车厢分离)的乘客车厢的磁场辐射值一般在30µT以下,在乘客坐着的高度,辐射值小于5µT。即便动力集中式列车的电磁辐射集中在机械间、司机室附近,但这些地方的电磁辐射也在ICNIRP推荐的范围之内。

  至于动力分散式列车(动力系统分布在多个车厢),在车厢地板高度可以检测到比较大的磁场辐射,但乘客全身暴露的辐射量仍然在安全范围内。

  中国高铁采用的实际防辐射方法是,由于高铁车厢内部的电磁辐射主要来源于车厢底部的牵引电机,因此,铺设一块加厚金属板就能起到防护作用,也就是把电磁辐射的强度减轻到国际所公认的安全水平以内,而且还有一定的富余。

  不仅高铁上的旅客安全要获得保护,高铁沿线居民的健康也应当得到保护。为此,我国1988年颁布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也提出了对环境居民的保护要求,“铁路两侧30米内严禁新建居民住宅、学校和医院等噪声敏感建筑物;距铁路外轨中心线两侧30米以外、200米以内的区域内不宜临路新建学校、医院、敬老院和集中住宅区等噪声敏感建筑物。”

  所以,即便高铁有电磁辐射,但由于严格控制了辐射值,乘坐高铁是安全的。

关键词:高铁,辐射,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