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买短乘长”背后是铁路自身管理漏洞

来源: 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2019-05-03 10:35:09 
分享:

  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自己提前一个月购买了火车票回老家,但却在淄博火车站遭遇到火车晚点,最终还被告知无法凭票上车。由于其他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假期才刚开始,很多提前辛苦买到火车票的人上不了车了,“工作人员说,火车实在无法再上人,只能给我们全额退款。”(5月2日央视新闻)

  乘客“买短乘长”看上去只是占了铁老大的便宜,跟其他人无关,可是最终导致火车超载无法正常运行,伤害的是许多无辜乘客的利益。很多提前买了票的乘客上不了车,只好选择退票。笔者以为,乘客“买短乘长”表面上看是部分乘客道德素质低下、法治意识淡薄,实际上暴露的铁路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漏洞。

  最严重的问题是检票验票不够严格。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只要有漏洞,都会有人钻。比较而言,乘坐长途大巴和飞机的乘客逃票率就远没有乘坐火车的高,因为长途汽车站和机场的检票都非常认真,大巴临开前,车站都有专门人员上车数人,出站时也有工作人员查验人数,乘坐飞机过程中也不止一次需要出示机票。而铁老大这方面的“管理”就粗放得多。笔者曾经在多个城市铁路检票口注意到,有的乘客在检票高峰期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偷偷地溜进站内。网上曾经报道,2018年5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站迎来一波“瞬时进站大客流”,有不少乘客翻越地铁出口闸机出站,整个过程中没有人出面阻止。铁路出站时查票也比较马虎,不要说“买短乘长”不容易被发现,就是没票的也可以跟在别人后面大摇大摆出站。去年12月13日《江南都市报》曾报道,铁路警方在在萍乡站出站口查获违法人员张某兰(女),一年之中“买短乘长”恶意逃票147次,诈骗铁路票款1688元。这也就是说,张某前146恶意逃票都安然无恙毫发未损,第147才“不幸”栽了跟头。

  过分“人性化”的操作也给乘客“买短乘长”提供了可趁之机。因为部分车次车票比较难买,铁路方面允许短途票乘客先上车后补票。素质高的乘客上车主动补票,但不排除有的乘客上车后“买短乘长”或干脆不买票。网上曾经曝光过一个霸座老汉,大言不惭地宣称其坐火车从来就没买过票。

  此外,对恶意逃票行为处罚过轻。铁路部门为充分使用运力而默认乘客“买短乘长”,很多车站在到达区的出站口都明确设有补票窗口,在一些慢车上,列车员也会到车厢上主动提示乘客补票,这就意味着只要主动补票,“买短乘长”就不是问题。就是被查获,也不会受到严惩。去年12月,吉林省扶余市民警就查获乘客吴某利用买票再退票的方式“免费”坐火车上百次,最后吴某仅受到行政拘留10日、追缴全部票款的处罚。近日,南昌铁路公安处九江车站派出所民警查获安徽马鞍山人高某“买短乘长”逃票9次,逃票金额达800余元,高某也只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试问,这样的处罚怎么可能让违法者长记性?网友“陶小磊”说得好:“规则早就可以改改了,这么明显钻空子的。中国太多处罚力度太轻,买短途票的直接三倍补票。”

  在这方面,中国香港的做法就值得内地借鉴。去年12月25日《广州日报》就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深圳市民朱先生手持“深圳北~福田”的高铁票搭乘G5711次列车,但抵达福田站后,朱先生自称忘了下车而多坐了14分钟越站到了香港西九龙站,最终被罚款1500元港币,朱先生为自己“买短乘长”的违法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由此看来,“买短乘长”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到了该好好重视的时候了。(维扬书生)

关键词:“买短乘长”,高铁,出行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