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河北的“冰箱贴”咋样?省长说,要有创新有创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05 18:25:39 
分享:

  7月4日,省长许勤到省博物院调研文创产业和旅游商品开发工作,检查2019河北文创精品展筹备情况。他强调,要瞄准消费升级,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优质文旅产品,提高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加快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

  7月4日,省长许勤到省博物院调研文创产业和旅游商品开发工作,检查2019河北文创精品展筹备情况。这是许勤在展厅考察,仔细询问展品设计、生产和销售情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各种题材的冰箱贴。视频截图

  在2019河北文创精品展上,雄安新区芦苇画、邯郸磁州窑茶具、承德滕氏布糊画、衡水鼻烟壶、沧州石影雕、定州缂丝艺术品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构思巧妙、工艺精湛;省博物院开发设计的“孩儿垂钓”香器、四龙四凤铜方案花纹围巾、汉代绢纹针线包等展品在全国大赛中获奖;集中展示的1600余种冰箱贴涵盖旅游胜地、民俗文化、非遗元素、冬奥会筹办等题材,既是“小产品、大产业”的缩影,又成为展现河北形象、宣传河北文化的重要载体。

2019河北文创精品展雄安展区展品示例。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这是河北省文化、科技、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的成果,将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创商品和传统手工艺品聚合在一起,通过技术的革新和传播方式的变革呈现出来。徜徉其中的观赏者,一边欣赏艺术的多姿多彩,一边领略文物的历史神韵,美好扑面而来。

  如果说旅游业是释放绿色经济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文创和旅游商品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那么,博物馆就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客厅”,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更是在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孩儿垂钓熏香盘。资料图

  近年来,古老的故宫并未像它的年岁一样渐渐老去,反而绿叶萌新,逐渐变成了“网红”一般的存在。综观那些“爆款”,够专业的内容、接地气的策划、高水准的制作是一贯风格,也正是这种严谨而风趣的方式,最终实现了文化的传播与再生,赢得了粉丝,占据了市场。

  故宫文创热的背后,蕴含着大众对历史以及传统文化的兴趣和需求。这也提醒着我们,文旅产业潜力巨大,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创新,跟上时代和市场,就能够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

磁州窑。河北博物院/供图(资料图)

  河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源远流长,文物古迹众多,民间艺术丰富多彩,这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如果能够不断挖掘,不断进行创意,不断创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产品,将传统文化变成我们取之不尽的宝藏,必定会为加快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对此,许勤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思维,逐县、逐景区梳理我省文旅资源,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将文化内涵融入产品设计开发,以小产品撬动大产业。要突出创新创意,提升产品设计水平,研发生产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文旅产品。

  此外,如何让产品“走出去”是文旅融合后一个重要课题。对于河北省来说,利用5·18经洽会、旅发大会等平台,推介河北文旅资源,是叫响河北文旅品牌的好时机。也只有积极地“走出去”,才能让那些宝藏再度发扬光大,加快形成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格局。

汉代绢纹针线包。资料图

  当前,继故宫之后,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力求突破,但必须认识到,文旅产品贵在创新、重在品质,仅靠一点趣味和噱头是行不通的。

  要想让产品在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就要坚持以质取胜,建立完善文创和旅游商品生产标准和认证体系,引导企业在各环节精益求精,以优质产品提升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

  让文旅产品“活起来”,让更多人爱上传统文化,文旅产业大有可为。(芦静)

关键词:许勤,文创精品展,省博物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