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省委书记说,年底前白洋淀水质全面达到四类标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6-29 09:05:21 
分享:

  6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

  王东峰指出,要加大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今年年底前白洋淀水质全面达到四类标准。”

  6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到雄安新区新盖房水利枢纽工程现场,听取大清河流域防汛工作汇报,实地查看水利枢纽运行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淡水湿地系统,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作用,被誉为“华北之肾”,它还直接影响着京津冀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白洋淀治理一直是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的重点。但不否认,影响白洋淀水质的原因复杂、时间长,治理也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下猛药治沉疴。

  雄安新区规划首先将白洋淀湿地修复提上日程。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了强化对白洋淀湖泊湿地等保护,确保新区生态系统完整。

  河北省委、省政府组织,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牵头,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基础,形成了《白洋淀规划》。

  该规划从流域治理角度出发,统筹考虑了水量、水质、生态三大要素,以白洋淀水质、水生态恢复目标为抓手,通过补水、治污、清淤、搬迁等措施综合治理,全面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使“华北明珠”重放光彩。

  6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乘船赶赴圈头乡邵庄子村,深入了解淀中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从“洗脸工程”到组织开展污染治理的八大工程和生态提升六大专项行动,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下了大力气,使白洋淀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9年2月28日,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在各方努力下,这几年白洋淀水质总体在明显改善,水质类别由劣V类改善到IV类。

  5月7日,生态环境部首次公布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显示,白洋淀一季度水质变化幅度相对较大,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化幅度-38.70%(编者注:变化率为负数表示水质改善,正数表示水质变差。)。

  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问题也不能忽视。

  日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5月河北省水质月报,5月份监测的18座重点湖库淀中,白洋淀水质为Ⅴ类,中度污染。这说明白洋淀治理在稳定性、彻底性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华北明珠”白洋淀重现独特的“荷塘苇海、鸟类天堂”胜景,并不遥远。(郭慧岩)

关键词:白洋淀,水质,标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