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做好发展与保护“协同推进”这篇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9-06-04 11:34: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6月2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杭州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到统筹兼顾,自觉将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既追求好的环境效益,又追求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月3日《经济日报》)

  好的环境效果从来离不开高水平环境保护。当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得到遏制,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缩减,一片片绿色浸染着黄色,一片片林草改变沙区的模样,当义务植树这场数十年一以贯之的全民绿化行动,参加人次累计达到155亿人次,义务植树累计达到705亿株,当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首,这一切无不彰显“高水平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河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湖景色。

  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43%,同比上升19.1个百分点,环保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由此足以显现,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唯有做好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这篇文章,才能真正实现环境效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好”的目标。

北京世园会园艺展示区。

  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样的“下一步”是精准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应有之义。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哪一观都是对高水平保护的强调,倒逼着各级必须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衡水湖城市湖岸。

  从消息面来看,有一些投资者他们虽有大量的资金,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去投资与环境治理;从技术面来看,有大量的技术能够保护和改善环境,但是需要让人参与;从问题面来看,目前环境改善的成效还不稳固,还存在反复;从现实面来看,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生态文明建设正面临“三期叠加”,这些充分说明,发展与保护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协同推进”。

  各级各部门有必要将“下一步”锁定于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关键词:生态保护,发展理念,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