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向“北大屠夫”讨彩头,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勤余
2019-05-30 15:41:5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上海)

  “给我来3斤,老规矩,要您亲手切啊!”“我也要一块,沾沾喜气”……临近高考,在陕西西安,一家猪肉铺的生意特别红火。经营它的不是别人,正是“北大屠夫”陆步轩。

  络绎不绝的顾客,是为了讨个好彩头。要知道,年过半百的陆步轩曾是西安名人,1985年以长安区高考状元考上北大。家长们希望沾沾他的“仙气”,自然是不难理解的。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位北大才子的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这不正说明“读书无用论”?表面上看好像是这么回事,毕业后他一度为了生计卖起猪肉,陆步轩的人生轨迹和理想之间,也许离得有点远。

  但或许,这也是一种误解。多年前,他的经历意外被媒体披露后,受到广泛关注,人生命运也因此改变。一些高校等单位邀请陆步轩加盟,后经他再三考虑,做出了当“干部”的选择。试问,如果陆步轩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屠夫”,他的人生,还会迎来转折吗?

  彼时,北京几家出版社争相邀请他写书,最后陆步轩选定了其中的一家,一气呵成写出了20万字的《屠夫看世界》。其不说他的吃香是否合理,但就一部长篇巨制来说,没有名校的熏陶和扎实的功底,无论如何是完不成的。

  何况,陆步轩的“屠夫”之名,从来只是一个假象。他不是一个一直工作在第一线的普通屠夫,而是一个算得上成功的创业者。这其中的差别有多大,我想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据媒体报道,他还在某知名短视频平台开设了个人账号记录他的卖猪肉生活,最高点击量达1000万。谁能说,这位“屠夫”被时代抛弃了呢?

  可见,没有高考,没有北大,也就没有陆步轩的今天。他的人生经历,恰恰证明了,读书有用,而且,很有用。

  这位“北大屠夫”给公众带来的启示还不止于此。高考,曾经意味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传统观念里,考上了名校,也就锁定了人生进路。可陆步轩不走寻常路,同样活得精彩、充实,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社会,确实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宽容了。

  因此,家长们为讨个好彩头来买“状元肉”的选择,也就多了几分象征意义。一方面,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高考中考出一个优异的成绩,踏上美好的明天?另一方面,高考也不再是“定终身”的一锤子买卖。人生,总还有很多种选择。像陆步轩一样,做个快乐的“屠夫”,又有什么不好?

  媒体镜头下的陆步轩,不再是那个踌躇满志又带点无奈的年轻人,而是一个历经沧桑、活出真我的可爱大叔。但愿,每一位吃上“状元肉”的考生,都能沾上他的“仙气”——不管能不能考上北大,都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灿烂前程。讲到这里,谁还能说读书无用呢?

关键词:北大屠夫,陆步轩,读书无用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