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深圳地铁喊“卧倒”:在特定场合不能乱讲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城
2019-05-20 16:31:4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陈城(北京)

  有这么一则段子一直在网络上流传。大意是,在外国飞机上或者机场里,如果需要和你的名叫Jack的朋友打招呼,千万不能喊出“Hi,Jack”,否则你很有可能被当作劫机犯处理。这个段子因当地的语言文化而存在,“Hi,Jack”同“hijack”同音,而“hijack”因为一些典故已成为了劫机的代名词。

  人们之所以会在一些公共场合忌讳说某些话,不是因为教条或者古板,而是因为大家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背景相同,不当话语不仅仅是不礼貌那么简单。有些时候,公共场合看似“无害”的话语,其后果颇为严重。

  近日,便有类似事件再次发生。5月17日18时33分,深圳地铁7号线一辆开往西丽方向的列车行至华强南站时,2号车厢出现乘客慌乱。地铁工作人员和警方立即组织处置,该列车清客退出服务,其他列车运行未受影响。经初查,两名90后男子在列车上拍摄小视频,发出“卧倒”等言语,引发周围乘客慌乱。

视频截图。

  目前,三名涉事男子均被警方刑事拘留。但拍摄小视频等关键词的出现,人们就很容易联想到,两名男子是否是为了自己拍摄的视频能在一些视频社交软件上成为爆款,而故意发出类似言语。是否应该往这个方面归罪这一事件,还得等待警方的调查,但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无论在地铁这类人流密集的公共空间做什么,一些容易引发恐慌的词汇,是不应该从嘴里说出来的。

  从时间上看,18时33分正是下班晚高峰;从所处环境看,深圳地铁7号线作为连接深圳南半环主要居住区与就业区的重要局域线,早在2017年就日均客流量超过42万人次。在一个不恰当的时间和一个不恰当的场合,喊出“卧倒”等不当词汇,就很容易让人联想是不是发生了什么突发情况。卧倒一词的不合适,是基于一些生活常识判断,在影视剧中,要卧倒的情况一般同有爆炸物爆炸等情形关联。

  因此,在这样的特殊场合喊出并不合适的词汇,就很容易造成普通民众的心理恐慌。而恐慌,是很容易影响人的正常思考,这种时候的现场人群多是盲目和非理性的,因而就很容易引发诸如踩踏等严重公共事件。

视频截图。

  2017年,深圳地铁7号线列车在皇岗村站进站时车厢有一名乘客因不明原因奔跑,使人群受到惊吓引发慌乱,导致15名乘客轻微擦伤。现场乘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听到有人喊叫“着火啦”,并看到有一拨人从车厢尾部跑来,随后他也随人群向着车厢头部跑去。“虽然不知道当时是什么情况,但看到这么多人跑我也只能往前冲了。”

  过往的案例显然表明,地铁上的任何不恰当言论都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好在,此次深圳地铁并未产生严重后果,但其所具有的教育警示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能够明确的是,此次事件,显然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条例。因此,就有必要通过媒体对个案的报道,重申任何一个个体都不能有意和无意的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行秩序。

  虽然类似的行为无法通过具体细化的行为规章给予约束,而社会发展也不赞同对任何行为进行过细的管制。但可以通过对这一事件的持续报道,以案例结果来警示民众,不能在特定场合说一些不该说的话。

关键词:卧倒,深圳地铁,公共场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