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打造中国“波尔多”,省委书记说怀来要这么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5-13 17:51:57 
分享:

  5月10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来县调研检查时强调,要着力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按照国际一流标准编制规划,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探索设立葡萄酒研发、展示、交易中心和国际葡萄酒博览会、葡萄酒学院、葡萄酒协会等,着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旅游服务体系,努力打造中国“波尔多”。

怀来葡萄。

  怀来凭借优良的自然地理条件、技术优势,素有“中国葡萄之乡”的美称。

  多年来,这里探索出了“葡萄酒+产业”模式,形成了以葡萄酒产品为主导,葡萄园观光采摘、葡萄籽药用开发、酒庄集群、风情小镇、度假酒店等关联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葡萄酒文化已成为怀来的名片之一。

  此外,当地也把葡萄和葡萄酒产业作为对接北京的着力点,做强做大葡萄酒产业。

  一方面,怀来有上千年葡萄种植历史,有大面积的葡萄种植区,葡萄酒庄已具备一定规模。另一方面,北京葡萄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较完备,拥有众多的培训基地、完备的销售渠道,学术、科技、国际资源丰富。在2014年世界葡萄大会上,河北怀来县和北京延庆共同推出了建设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区规划。

  一粒葡萄成为两县资源整合的纽带,并释放出非凡的能量,事实也证明,京冀两地的合作也取得了1+1>2的效果。

葡萄酒产品。

  据披露,怀来力争2022年发展到100个葡萄酒庄、酒堡,还将通过打造葡萄酒特色小镇,使怀来葡萄走上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加快打造全国最大的葡萄酒集聚区,打造世界知名的葡萄和葡萄酒之都。

  不仅如此,作为河北省环首都绿色经济圈14个县(市)之一,怀来东距北京107公里,西距张家口市87公里,不仅具有便利的交通优势,境内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

  人文景观底蕴深厚,有古长城、蚩尤冢、鸡鸣驿古驿站、董存瑞烈士纪念馆等;自然景观方面,官厅水库水域面积达280平方公里,成为怀来优质的旅游资源;以官厅湖区域为中心,周边又分布了天漠、天皇山自然风景区、黄龙山庄生态观光区、万亩葡萄生态观光区及水库下游“北方第一漂”等新的自然景观。

怀来县:万亩海棠花引得游人醉。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来临,怀来旅游从原有的“夏季避暑”为主,转变为“四季型”旅游胜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两区”建设等历史机遇的刺激下,怀来努力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种智慧,打响怀来特色旅游品牌。

  正如王东峰书记所强调的,要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科学确定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制定负面清单,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方向已明,未来可期。作为京冀接壤的前沿区域,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和“两区”建设等历史机遇,怀来距离成为京津冀游客休闲度假首选之地的梦想越来越近了。(郭慧岩)

关键词:怀来县,葡萄酒产业,文化旅游产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