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省委书记寄语“两区”建设,“生态张家口”呼之欲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5-13 15:22:45 
分享:

  5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来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两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5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来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怀来县官厅水库湿地公园考察。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与海河平原的过渡带,是首都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防风固沙区。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明确提出,要把张家口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这既是党中央对张家口发展的明确定位,也是交给张家口的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

  两年多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张家口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发展定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转化为推动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实际行动。

  2018年,张家口市立足“两区”建设,完成植树造林601万亩,占全省任务的3/5,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0%;整治“散乱污”企业1292家,淘汰燃煤锅炉1663台,退出矿山105处;淘汰老旧机动车1.74万辆,推广新能源车4518辆;新增清洁能源供暖面积335.5万平方米,成功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继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这份可喜的成绩单,标志着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无疑,绿色生态是张家口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举全市之力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让这座塞外山城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而生态红利的持续释放,也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5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来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怀来县瑞云酒庄考察。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当前,“两区”建设为张家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

  历史的经验也时刻提醒着我们,生态环境系统是一个复杂庞大、各元素相互交织的整体系统,要想实现美好的环境与富裕的生活共生共赢,就必须把生态建设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来对待。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也成为张家口强化生态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契机。

  “要加大力度,统筹推进节水、控水、引水、治水、蓄水,不断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水系流域上下游综合治理,着力改善官厅水库周边生态环境,切实涵养水源、提升水质。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切实加强农村散煤治理、矿山治理,大力推广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和水平”,省委书记王东峰的指示为确保“两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提供了遵循,明晰了路径。

  生态环境保护当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也当同步推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增光添彩,筹办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一个“蓝天、碧水、绿地、净土”的河北正在路上。(芦静)

关键词:张家口,两区建设,生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