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激扬民族复兴的青春梦想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北青社评
2019-05-01 10:51:47 
分享: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五四运动中,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发挥了先锋作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广大青年越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奋斗不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相关报道见03-05版)

  “青年者,国家之魂”,一切着眼未来的民族,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青年看做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做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从“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到“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从“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习总书记一次次深情寄语青年,鼓励青年奋斗成才,成为青年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谱写青春华章的强大指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五四运动中,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发挥了先锋作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广大青年越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奋斗不止。

  我们纪念五四运动,首先要铭记孕育于民族危亡时刻的爱国主义精神,重温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致敬在全民族的搏击中培育的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中华民族正迎来伟大复兴重要历史时刻,这一首用血与火谱就的青春之歌,这一面写满赤子忠诚的青春旗帜,更要成为激励广大青年接力奋进的强大动力。

  发扬五四精神,推进复兴伟业,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以高远之志激发奋进潜力;要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担当时代责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要锤炼品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梦想。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不竭不屈的青春力量。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辛勤的劳动,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关键词:民族,青春,梦想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