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祖国大家庭温暖点燃新疆孩子“石榴籽的追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9-29 16:50:00 
分享:

  中秋节前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高三学生、维吾尔族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给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写了一封信,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王东峰回信勉励女孩把人生梦想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9月28日长城网)

排合日也·热依木江的来信。

  “爷爷,我记着您来我家的那天,爸爸妈妈脸上挂满了笑容,说河北的客人来了,我们家在河北有亲戚啦……”透过新疆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一笔一划、工工整整的汉字书写,就可以感知她心底的情感是多么的真挚,因为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使人相亲相爱的是语言”。

  两个月前,王东峰在新疆学习考察时向喀尔巴格村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许下约定——“你要是能考上大学,我以个人的名义资助你上学”,正是在这个温情约定的激励下,女孩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学习、热爱团结,更加坚定“石榴籽的追求”,愿意做一颗维护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小小的石榴籽。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她和姐姐不仅在家里开‘小课堂’,帮助村里的孩子们学国语、学知识,还踊跃参加村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实践活动。

  回顾中央援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其中一个重要遵循就是民族团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援疆,说到底其实就是维护民族团结。虽然种下的是资金、项目和干部人才,但收获的则是千千万万户新疆百姓的幸福安康,新疆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的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以及新疆各族人民发自肺腑“愿做一颗石榴籽”的铿锵誓言。

  透过这些,更加凸显援疆工作的重要性。援疆各方必须坚定扛起对口援助新疆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就像王东峰在回信中表示的那样,真正把新疆各民族人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多上一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利民惠民富民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通过共同努力,让新疆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数据显示,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的8年中,仅河北就累计投入规划内援疆资金23.55亿元,组织实施援建项目217个。可以说,“科学援疆、真情援疆、持续援疆”得以充分彰显。相信,伴随着援疆工作的更加深度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大地上必然更加彰显,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也一定能点燃每一个新疆孩子“石榴籽的追求”。(李强)

关键词:河北,援疆,民族团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