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3689”夯实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木易
2018-09-12 10:57:20 
分享: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河北经济增长是否稳健?结构能否优化?质量能否提升?风险如何防范?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国民经济实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累积,高质量发展的势能在逐步聚集,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自视觉中国

  展现稳格局

  增长稳、结构优、效益增

  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稳运行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连续16个季度保持在6%至6.8%的区间;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继续控制在4.5%目标范围之内;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从结构上看,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端供给,生铁、粗钢、钢材、水泥、平板玻璃产量持续下降。工业结构加快调整,装备制造业中的高附加值行业较快增长,六大高耗能行业低位运行,体现了“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成效。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发展速度、比重、贡献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全面提高,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增强。

  从效益上看,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6%,企业效益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盈利能力增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缩小。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夯实高质量

  政策实、改革进、活力升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改革创新、拼搏奋进,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3689”为重点,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的势能在逐步聚集。

  在改革推动上,我省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和市场活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新动能的加快培育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新需求、新技术催生新活力。随着全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高科技含量产品增长较快。上半年,我省的工业机器人、SUV、民用无人机、光缆等新产品产量增速都在35%以上,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稳中再向好

  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

  当前的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重大机遇集聚叠加、千载难逢。党中央出台了许多含金量高、支撑性强的重要政策,为我们加速跨越转型期,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为有利的条件。

  从河北发展环境来看,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刻认识河北蕴藏的巨大发展势能,正确分析和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增强信心,鼓劲加油,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下半年,河北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3689”重点工作要求,突出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更加注重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更加注重拓展有效需求,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李木易)

关键词:河北,经济,高质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