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两不愁三保障”,让贫困人口更有尊严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4-19 17:30:05 
分享: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专题调研脱贫攻坚时说,要“实打实地研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两不愁三保障”,直指了民生痛点与难点,对扶贫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过去以解决温饱问题为核心,现在给予贫困人口更有尊严的生活,不但关注贫困人口的基本物质生活,更注重满足其享受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实现从“温饱型”向“保障型”质的飞跃。

骆驼湾的新风貌。

  河北,这个让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地方,扶贫、脱贫工作是重中之重。仅2018年一年,河北省64.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但也应该看到,脱贫攻坚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从结构上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在群体分布上,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

阜平县村卫生室。

  这就要求,更要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缺什么补什么,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今年以来,河北省聚焦底线任务,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教育上,河北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乡村(镇)学校标准化建设”……这些已经提上日程的政策、措施,无疑会让更多农村地区,尤其贫困地区的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实施医疗保障救助”“大病集中救治”“推动健康扶贫纳入河北战略”……这些举措一方面可以推动因病致贫的百姓脱贫,还可以为预防因病返贫的百姓提供保障。

骆驼湾村民的幸福生活。

  住上安全的房子,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方面。河北省2018—2019年度安排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9255户,截至今年3月底已竣工46954户、竣工率95.3%,6月底前可全部竣工。为确保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更有保障,河北省及各县(市、区)统筹资金,确定了危房改造补助标准。

  除了教育、医疗、住房等,河北还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针对饮用水安全这一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难点,制定了具体措施。全省计划安排各类资金7.35亿元,全面解决44个县、18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要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关键要念好“精准脱贫”的真经。“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为贫困人口撑起社会保障之网、打好社会保障之基,切实巩固扶贫、脱贫成果,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郭慧岩)

关键词: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河北责任编辑:芦静